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18〕26号
  • 2022-10-26 16:3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师宗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7

 

 

师宗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

 

为确保全县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县人民政府对全县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进行了专项规划,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义务段教育大班额现状

全县有义务教育学校163校,在校学生61775人。目前,小学有大班额85个;初中有大班额69个。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0年全县全部消除大班额。

(二)分年度目标

2018年底,消除大班额30个(其中:小学20个、初中10个);到2019年底,消除大班额60个(其中:小学30个、初中30个);到2020年底,消除大班额64个(其中:小学35个、初中29个)。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学校布局,消除因布局不合理导致的大班额。

充分考虑人口预期变化和城镇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人口流动等各种因素,综合考虑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的发展状况及趋势,进一步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教育均衡发展。统筹考虑学生就学距离、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合理确定学校服务范围,科学制定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义务教育学生划片就近入学机制,从源头上避免大班额出现。

(二)整合办学资源,消除办学条件不足导致的大班额问题。

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发展与城镇化相协调,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镇规划并严格实施。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二是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做好校园校舍建设规划,结合教育专项工程,分年度滚动实施,优先解决大班额突出、基础办学条件差的学校。

(三)加强队伍建设,解决因教师不足导致的大班额。

认真落实好《关于全省中小学统一编制标准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云编办〔201731号),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按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对学生规模在200人以下的校(点)按不低于1:2的班级与教职工比例核定教职工编制。不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就补、避免长期聘用代课人员,严禁以各种形式吃空饷。继续实施中央特岗计划,重点补充艰苦偏远地区学校教师和英语、信息技术、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

(四)促进校际均衡发展,消除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

认真落实学区制推进工程,加快实施薄弱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实现学区内学校统一招生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评价,促进学区学校实现均衡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机制源头上遏制大班额的产生。切实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化解因教育教学质量不均衡而导致的大班额。

(五)规范招生行为,严禁起始年级新增大班额。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招生政策,通过实施划片、学区制招生等形式,有效推进落实就近入学基本制度。严把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关,严禁新增超过56人的大班额。二是均衡编班,对起始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同年级教师一律均衡搭配,随机确定教学班级,坚决遏制家长择班导致的大班额。三是严格学生学籍管理,严把义务教育转学入口关,已经超过56人的班级,不得再接收转学学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教育负责人是本乡镇、街道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中小学校长是消除大班额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大班额消除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

(二)制定工作方案。教育部门要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统筹制定大班额消除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制定措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加强督查问责。县人民政府将消除大班额情况列为乡(镇、街道)年度考核指标,把解决大班额问题作为评价乡镇、街道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部门要将大班额消除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校长任期目标考核和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对不能按期完成的要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大班额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特别是引发安全稳定等严重事故的,要按照有关法律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