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 本站
  • 2020-04-09 17:03

日前,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学历层次低,考取医师难;社会地位低,人才引进难;收入待遇低,队伍稳定难;保障水平低,保险衔接难;工作起点低,筹措经费难”等乡村医生发展难题。

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全县乡村医生具备医学中专及以上学历,并在一级及以上医院进修学习累计半年以上,建成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医德医风高尚的乡村医生队伍,消除“乡村医生和医疗服务空白村”围绕这一目标,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为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意见提出在岗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免费组织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院脱产进修,每次进修时间不少于3个月,5年内进修时间不少于半年。鼓励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或者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对于按规定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临床医学类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予以补助,补助标准为:本科学历5000元、专科学历4000元。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按国家规定参加相应专业类别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应资格的,给予相应奖励,奖励标准: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奖励3000元、执业医师资格奖励5000元。同时,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

意见提出,要保障乡村医生收入,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在岗乡村医生,在办理退出手续后,按离岗乡村医生补助标准予以一次性补助对在岗乡村医生落实多渠道补偿政策。同时,建立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提高养老待遇,同步建立退出机制。

相关文件: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