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解读

  • 师宗县林业和草原局
  • 2021-12-18 15:12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19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提出“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最目标的建议》也明确提出要“推行林长制”202011月,中央深改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12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2021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20211217,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曲靖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要求,20211220日,师宗县印发了《师宗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意义

林长制是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以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为核心,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手段构建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林长,县、乡、村分级设立林(草)长,聚焦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党委领导党政问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城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全面推行林长制,对于保护好林草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立林长制体系、建立考核监督体系和强化工作保障等五个部分内容。《实施方案》还明确了级林长名单,委书记和长担任总林长。

(一)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今年及中长期工作目标,即:2021年底,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体系全面建立,相关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2025年,全面建立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8%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0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建成以师宗县大同为中心的滇东地区较大木材深加工基地及木材交易市场,全面提升以杉木为主的10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质量,着力打造以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林基地和以柑橘为主的热区水果基地建设,加速推进特色林木种苗培育基地建设,加大推进林下种植养殖产业综合开发力度,精心打造以菌子山森林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森林生态旅游区开发,加强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力度,着力提升生态功能质量,增加碳汇储量,探索开发碳汇交易渠道2035年,基本实现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县森林草原资源总量保持稳定状态,林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林草产业发达,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效益更加显现

(二)主要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推进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三)建立林长制体系。一是成立林长制领导小组。二是实行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制。三是实行分级负责制。四是建立林长制工作机制五是建立林长责任区域分级目录。

(四)建立考核监督体系。一是建立级督察体系。二是建立责任考核体系。三是建立社会参与监督体系。

(五)强化工作保障。明确了强化领导、强化资金保障、严格考核、加大宣传等内容,保障林长制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相关文件:师宗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