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美丽师宗盛开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12-12-24 10:07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6821

美丽师宗盛开文明之花

近年来,师宗县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好精神文明活动阵地,树立道德模范典型、应用校园文化载体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一朵朵文明之花在美丽师宗绽放。

该县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载体。该县竹基镇淑基村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争创国家级文明村,村投入2500余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万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了石雕24孝图、18家史图、道德园等文化长廊,修缮窦?故居,新建小学标准化校园,修建3000平方米的农村文化广场等,加强村风村貌建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去年底获评全国文明村,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的典范。目前,该县单位参加文明创建活动达598个(次),村寨参加文明创建活动达329个(次),乡镇参加文明创建活动36次,至今仍然保留共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国家级文明建设先进工作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13个、文明村14个、文明乡镇1个、文明社区1个;市、县级文明单位、村寨、行业等共325个。

该县把阵地建好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全县共投入3300余万元,建成县级“三馆”,共投资1300余万元完成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共投资190余万元建成83家农家书屋;共投资130余万元建成1个中心8个乡镇站点68个村级服务点的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共投资460余万元完成614个自然村13557户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共投资50余万元建成10支数字电影放映队。扎实推进“村村通”工程,惠及614个自然村13557户。

该县推进思想建设,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通过宣传资料、墙体壁画、模范典型、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共绘制墙体壁画1600余幅,评选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人物达400余人次。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008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两届“师宗县道德模范”和“云南省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杨玉坤被表彰为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朱开方、耿宾虎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有5人获得曲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学生卢竹被评为“云南省美德少年”, 王思铭、何函遥被评为“曲靖市美德少年”,全县共有175人参加了道德模范的评选活动,县委县政府表彰了“师宗县2010年道德模范”15人。抓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开展“见义勇为好青年事迹进校园”活动,“百万少儿诵经典,百万少儿唱红歌”、“传唱新童谣、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51200余名学生参与了签名寄语活动、1万余人参加的“传统书画诗联进校园”活动,投资80余万元建成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环保局联合多部门强制取缔废旧轮胎加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