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36期 不合格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 师宗县市监局
  • 2021-03-04 10:32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36

不合格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等规定,现将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3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如下:

本期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为:白酒,抽检依据是《固液法白酒》GB/T 20822-200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的要求。白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总酸(以乙酸计)、甲醇等指标。承检机构:云南中检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公告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样品涉及的标称生产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云南省曲靖市师宗栩佳农庄销售的1批白酒总酸超标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佳沁农业生态园销售的1批白酒总酸超标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回家吃饭餐饮店销售的1批白酒总酸超标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被抽样单位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不合格检验项目说明

总酸——造成总酸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糟醅酸含量低,酒中的总酸含量少;二是酒曲产香能力差,一些产香能力差的酒曲无法在发酵过程中生成更多酸类物质,导致酒中总酸低;三是摘酒方式不对,酸类主要在后段含量较高,过早断尾会导致中段酒总酸含量低;四是发酵温度低,产生酸类物质的后发酵不足,导致产酸少,酒中总酸含量低。酒中总酸含量偏低,影响酒中酸类、酯类物质生成,会造成酒体香气不浓郁、放香差,主体香不突出,酒味短淡、单调。

氰化物(HCN)——氰化物是指带有氰基(CN)的化合物,具有强烈毒性的氰化物有三种:氰化钠(NaCN)、氰化钾(KCN)以及氢氰酸(HCN)。国家标准对白酒中氰化物有严格的限量规定。造成白酒中氰化物不合格的原因是酿酒的原料为高粱、小麦、大麦、豆类、玉米等。这些原粮中含有植物氰甙,在酿造过程中水解可产生氰化物进入到成品酒中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不合格。氰化物是白酒中一项重要安全指标,白酒中氰化物超标对人体有毒有害食用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2020年10月30日-白酒(第36期)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0月30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