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 本站
  • 2020-10-21 09:09

 

按照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关于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已于20201013整改并组织验收,相关验收材料已按要求上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现将整改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关于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严格执行城乡规划,落实《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在城市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搬迁布局不合理的排污企业、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化面积的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针对全县建制村中大多数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问题,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低的问题,加快推进全县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2018年底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少的问题,2018年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整改情况

师宗县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县城区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县公安局等91个老旧小区;改造师宗县丹凤水泥厂等3个旧厂区;改造县城区建设村、路新村等5个城中村;拆违、增绿,农村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改善了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对全县784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积极推进丹凤、漾月2个街道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推进全县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全县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1个,日处理污水15000立方米,城镇污水处理厂4个,日处理污水200立方米,污水收集管网15公里,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在建竹基镇、龙庆、高良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规模300/日,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投资2.1亿元建设村庄污水处理项目13个,污水处理能力500/日,乡镇生活垃圾处理项目4个,处理规模40/日,购置垃圾收运车2920辆、垃圾中转站6座,村级生活垃圾处理项目10个、处理规模100/日,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施全覆盖,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行政村公厕改造92座;抓好村内道路、村村通等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投资8000余万元新改建设污水管网56公里,建立老旧管网非开挖修复CCTV检测和GIS管网信息系统,全县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上报10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个示范乡,2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采取财政拿一点、社会筹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办法,解决工作经费投入不足问题,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城乡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程,按照谁生产,谁付费的原则,推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县级财政按照1:0.5的标准补助,选聘一支2321人由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组成的专职保洁队伍,解决了2000余户深度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又实现了农村公共卫生保洁常态化。

经县级验收组现场勘验认定,自查自验,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公示时间

20201021日至20201027日(不含节假日),共5天。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煤业大楼楼)反馈,联系伏鑫,联系电话0874-575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