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助推物流产业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8 11:06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浏览次数:10246

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助推物流产业园发展

 

师宗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为曲靖市下辖县,属云南省革命老区县之一,有“帝师故里、楹联之乡”的美誉。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师宗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把握“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扎实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项目积极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品牌营销及质量管理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等体系建设。

物流园区的建设实现对农村物流产业整合,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科学的运营平台,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增加收益。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物流产业园位于师宗县055乡道西100米处,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师宗县城4.5千米,汕昆高速1千米。

\

物流产业园示意图

 

\

物流产业园区的平面规划图

\

县级物流配送中心

\

物流仓库

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体系以“赋能物流企业、发展共同配送、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以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为支撑,整合优化现有物流资源(重点包含冷链冷藏资源),着力打造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村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形成农产品进城与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构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该项目建设以来,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中国邮政、龙港物流、云品荟物流5家快递物流企业已入驻;建成8个乡镇物流中转站、70个村级物流配送点;科学规划4条乡村物流配送线路,实现快递邮件当日到镇、48小时内到村。全年上行包裹量3.5万余件、下行包裹量40万余件。

 

 

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9e8bd59cd0ea257d42beb0672ac69f4

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位于文笔公园民俗文化展览馆内,面积约2200平方米(一层400平方米,二层1800平方米),一层为O2O展示区、大数据区;二层为培训区、会议区、办公区、孵化区、摄影区、直播区、休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面向全县电商创业者及企业免费提供电商知识、产品拍摄、网店开设、新媒体网销等培训活动。同时引进第三方服务商,为师宗的电商企业提供法律法务咨询、财务代账、小额金融贷款、知识产权等服务,为当地电商从业者和生产种植农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解决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入驻企业20家,开设淘宝店铺40个,其中8个淘宝店铺上架产品正常运营。

依托示范县项目整合村淘、邮乐购、普惠金融等现有电商资源,建成并运营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7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服务站(点)行政村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70.9%,建档立卡贫困村服务点覆盖率达72.4%,服务站(点)统一制作安装示范县门头、规章制度和服务内容,并根据站点情况,完善配置电脑、电视、监控、货架、办公桌等设施设备。

DSC_0090

电商培训

培训是基础,师宗县电商培训一直来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旨在解放思想、激发电商创业热情。重点在龙庆乡拐村、竹基镇抵鲁村、葵山镇红石岩村开展3场贫困村电商知识普及宣传培训()共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753人次,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氛围,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共计举办了44场次、培训4835人次(含建档立卡贫困户753人次)。其中普及培训31场次、培训2477人次,专业培训13场次、培训2358人次。目前,全县有电商企业590余家、店铺数720余个、电商从业人员810余人。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1500余万。


8555b00c45c44d57d0ba1525cb4c8ae

老师面对面授课

陈勇,从一个电商小白加入农村淘宝,接触到电商,了解了淘宝。2018年师宗县政府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通过多方筛选,确定陈勇为五龙乡狗街村委会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

通过专业的电商培训,提高了他的业务知识和服务水平,在老师的指导下并开设淘宝店铺“大山之味”(https://m.tb.cn/h.ejm8a1I?sm=cce7d5)。边学习边实践,他说:“在电商这条路上,有激动,有沮丧,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我付出过,收获了快乐,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2019年8月开始,淘金集团郭锐老师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并手把手教他开通拼多多店铺,指导他如何上架商品,如何推广,如何利用第三方软件进行运营。在郭老师的辅导下,他的拼多多店铺正式运营,连续10天的追踪辅导讲解,店铺从零开始到现在每天均可以出3到4单,效果明显。

农产品营销体系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围绕“安全、特色、品牌、效益”四个要点孵化发展。

“师宗味道,感恩有你”为主题的柠檬原产地直播活动

在“感恩节”之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特邀师宗网红李林峰等直播达人,在南盘江柠檬谷开展“师宗味道,感恩有你”主题直播活动,活动持续3个半小时,共吸引4万余人在线观看。

直播达人及快手电商培训班的学员一起前往猕猴桃种植基地助推拖落村猕猴桃网络销售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当地直播团队,到龙庆乡菌子山野生猕猴桃基地进行直播推广,直播视频累计播放50000余次。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网上商城、020体验馆等线上线下平台累计销售猕猴桃5000余斤,并且联系基地与江苏成熟电商企业进行对接,达成委托代销协议,成功转型线上交易,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销售。

首届“师宗味道”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会暨签约仪式

IMG_256

首届“师宗味道”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现场

12月12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首届“师宗味道”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会暨签约仪式在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由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吸引了60余家省外采购商、供应商和本地龙头企业参与,并对150余个师宗特色农产品进行了产业商洽和对接。

此次“师宗味道”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会本着“师宗优品卖优价”的原则,重点推荐一批本地地理品牌标志产品、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业品、加工产品及师宗农业产业扶贫优质农产品等农特产品“露面”市场,旨在依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构建起一条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流通渠道和对接平台,实现师宗好物的产销无缝连接。

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对推动大众创业、促进企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下一步,师宗县将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不断深化电子商务发展,搭建新平台、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发展迅猛、效益显著的师宗电商发展新高地,县域快递物流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征求意见及监督举报方式打好生活必需品的“保供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