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我县四举措扎实启动医保筹资

发布时间:2018-09-21 10:53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3252

 

针对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筹资提高到220元,结合2019年是师宗全县脱贫摘帽收官之年的实际,师宗县根据国家、省市城乡居民参保筹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采取四条措施,扎实启动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力争全县居民应保尽保,给力全县脱贫摘帽。

一是召开动员会。按照“政府组织、部门配合、自愿参与、互助共济、科学管理、民主监督”原则,县人民政府于2018年8月3日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单位召开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会议,明确了参保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时限及财经管理等要求。会后,各乡(镇、街道)相继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会议,切实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同时,实行县挂联乡镇、乡镇挂联村组、村组干部包干到户的“包保”责任制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政府领导负总责、人社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列入政府综合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周报告、月通报”的责任制度,督促按时按质完成筹资任务;同时,县财政按1元/人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县人社局按照“基础性工作、业务考核和奖励性工作”三块经费考核兑现,奖惩到位,确保筹资工作正常推进

三是做好摸底排查分析。分析历年医保筹资(原城镇居民、新农合以及两保整合以来)的经验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前摸清各乡(镇、街道)户籍、常住人口和学生群体人口底数;及时对接扶贫、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分发建档立卡贫困、五保、孤儿、优抚救助人口名册,分门别类管理参保;以在校学生、在园儿童为重点突破口,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小手牵大手”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家人口参保,确保重点人群100%参保。

四是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活动。为使筹资工作启动就能扎实、规范、有序进行,师宗县多渠道、多形式,连续开展医保筹资和医保政策待遇等宣传活动,提高医保惠民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变被动参保为主动参保。一是利用市、县广播、电视、报刊、手机报、掌上曲靖、曲靖M等媒体刊发宣传信息;二是利用二代金融社保卡制发中掌握的信息,签订移动手机短信协议,编发短信告知,提示参保。同时,通过喜闻乐见的微信群、QQ群等分批转载、转发扩散参保信息;三是医保协议医药单位利用横幅、标语、电视滚动屏等播出或悬挂布标150余条;四是协调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参保通知、公示等进行宣传,动员职工家属参保,累计发放宣传单5万份;五是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份,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利用学生家长会、班级QQ群等信息通道,发送或告知学生家属参保;六是利用群众身边真实病案、典型事例,说明参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居民算好经济账和健康账,增强医疗保障说服力。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我县增加医保协议医药机构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