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高良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6:20  来源:高良乡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4951

2023年以来,高良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求实苦干,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负责制。高良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以领导班子成员为主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党政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年终法报告制度,对分管各中心站、村委会的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行政执法理论知识学习,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我法治环境提升同时,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培训,提升整个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在全乡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格局。是紧紧抓住干部的法治教育不放,不断强化干部的法律素质。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国家宪法日和民法典宣传日法治宣传活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了农村普法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五是坚持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推行谁执法谁普法、依法治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创依法治新局面。

(二)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要求,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领导集体讨论决定、本级政府司法部门备案、指定载体公开发布等程序。聘用法律顾问为本单位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制定的合法性审查、行政机关各类合同审核等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三)坚持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推动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

1.努力推进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政法委员领导和指导全乡的平安建设工作,并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的平安建设工作制度。二是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始终以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为奋斗目标。三是充分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作用。全乡各村社区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并建立完善了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强化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基本上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工作局面。四是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安”“露头即打的严打工作态势,切实开展严打整治工作。全年实现了无命案、无民转刑案件、无贩毒、种毒、制毒案件,无邪教组织,无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众安全感增强,满意率明显提高。五是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乡11个村委会形成了乡村组户四级联防信息网和工作网,较好地维护了地方治安秩序。六是加大平安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群众遍访工作,到户走访和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让平安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深入人心。

2.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重大矛盾纠纷采取及时报告,尽快掌握矛盾发展动态,取得主动权,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化解的方法。今年发生矛盾纠纷的重点表现在山林土地、邻里矛盾、婚恋纠纷。二是坚持以党政领导带班接访为依托,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积极做好积案化解工作,成立信访工作专班,重点人员稳控包保,确保重点敏感时期稳当地、安全顺利。三是依法打击社会民生领域经济犯罪情况。乡领导带头督查依法治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和专项督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及时化解处置各类矛盾、平安稳定工作,同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处置。四是突出重点人员管理,落实各类管控责任。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庄,做到了进村入户的面对面教育,深入学校和企业进行宣传,重点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反邪教的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精细化做好包括社会面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信访人员、涉军群体、涉众型经济利益受损群体等的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各类涉稳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统筹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包保责任,严格落实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

3.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为了增强八五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在普法工作中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三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结合春节、“3·15”“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法治宣传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普法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4.长抓常管禁毒铲毒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严打严管、抓常抓长,做到标本兼治,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新胜利。一是强化领导,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禁毒工作领导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宣传,营造声势。每个季度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一次禁毒专题会议,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以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主题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警示语、张贴禁种铲毒标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LED显示屏、微信推送、乡村大喇叭等一切平台开展禁种铲毒和毒品危害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辖区群众了解了禁种铲毒的重要意义,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度,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强化措施,严厉打击。加大排查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对各村吸毒人员进行了一一排查摸清了底子并落实单位责任,对吸毒人员进行四位一体帮教工作。

5.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设,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三是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依法办理涉法信访案件。四是认真搞好全国法治宣传日等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并及时向上级报送法治信息。

6.强化网格管理,推动社会法治队伍建设。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以网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多样化服务满足多元需求,持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一是把好培训关,强化网格服务。我们针对村干部实际情况组织培训。二是把好制度管理关,推进网格管理。三是党建引领网格,整合党员志愿者。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要求,以党建+网格模式,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按照一员多用、多网融合思路,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救助、政策宣传、社会治安巡查等工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创新基层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一是成立综治、派出所、司法所、信访等为一体的社会治安治理服务中心,村级成立治保、调解、巡逻为一体的综治维稳工作服务站,通过乡村两级基层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网络。二是用足用活基层智能化手段,使一些偏远村社的社会治安问题不再是盲区,得到了有力监控和管控。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村(社区)、部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二是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扩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

三是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一方面是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除法治建设工作外,承担的其他工作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四是信息不畅。部分村(社区)、单位对上报普法信息不重视,缺乏有效的工作交流和典型经验推广。

存在问题的原因究其根本就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够,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侥幸心理,抓工作的措施不够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提升工作格局。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法律学习,认真组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普法工作的整体格局和水平。

二是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以直观、形象、鲜活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队伍建设。因地制宜,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持续推动法治力量下沉社会治理网格,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法治能力的培训,解决法治人才短板问题,鼓励各类人员参加各类执法资格考试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持证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发挥专业团队优势,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签订前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发生法律风险。切实发挥其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高良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师宗县高良壮苗瑶族人民政府

20231120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