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5  来源: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039

2023年以来,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守四大安全底线,全力保障消费者权益,着力强化法治理念,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为推动师宗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一是一把手主抓主导,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召开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坚持新法新规集中学习、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重点事项集体决策。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工作主题,2023年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类重要讲话、致电致信、指示批示精神35期并研究贯彻措施。

(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印发《师宗县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2023年工作计划》,召开全县市场主体培育推进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大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开办小程序的推广力度,优化精简办事流程,无干预自动审批即时领取营业执照。二是深入实施个转企行动和餐饮行业企业培育。立足个体工商户当前的困难问题和发展需求,进一步提振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累计完成个转企”385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24户的90.8%三是贯彻落实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有经营主体53092户,净增12575户,完成全年任务12635户的99.52%;实有企业9295户,净增2842户,完成全年任务3019户的94.13%;实有个体工商户43368户,净增9735户,完成全年任务9616户的101.23%

(三)聚焦执法办案主业,持续规范市场秩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健全法律顾问机制,继续与云南王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指导作用。2023年度我局行政复议案件9件,行政诉讼(二审)案件1件,累计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135件,罚没金额106万元。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查办案件工作。2022年探索局队合一执法办案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监管所、各股室在执法办案中的职能职责,制定《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规范2023年行政执法查办案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组织实施,统筹加强执法力量,形成合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二是深入实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小切口贴近大民生,聚焦群众最盼、危害最大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铁拳”“药剑专项整治,重点查办假药劣药、翻新黑气瓶、劣质化肥、超期未检电梯、劣质燃气具、油品质量违法、加油站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三是不断改善消费环境。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保护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共销毁假冒伪劣收缴物资3.5吨。接待各类消费咨询30余人次,处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4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8万元,诉转案立案查处2件。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60户。

(四)聚焦基本民生保障,持续筑牢安全底线。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完成各级抽检1112批次。对全县261家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30个并责令整改;约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确保入网商家100%证照齐全;组织召开安心行动专项培训、食品安全信息员培训以及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培训,共培训21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2800名从业、68名流动厨师和115名食品安全信息员。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日常监管,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药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检查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药械经营主体45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监测上报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共计510例。完成药、械、化抽检共16批次,药品流通环节飞行检查70家,责令整改28家。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场(厂)专用机动车辆专项排查整治、异地安置小区(点)电梯隐患排查整治、涉旅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牢抓实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新增特种设备111台,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9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9份,立案查处5件。四是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9家,完成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共85批次,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梳理重要工业产品生产经营企业4家,销售经营户181家。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产品、液化石油气、燃气灶具()四类产品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企业3家,发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4个,已完成整改;监督检查消防产品销售企业3家,液化石油气生产企业1家及销售企业9家,燃气灶具()销售企业4家,暂未发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五是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结合市委安全稳定专项巡察组提出的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安全宣传不深入,未形成群防群治大格局的实际,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及时印发《师宗县2023年度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预防控制应急救治两个关键环节,推行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8个一宣传措施,开展防控宣传活动,发布预警公告9期,拍摄宣传小视频2条,全县共走访进村入户宣传12万次,发放宣传材料12万张,张贴海报1000余份。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方案及责任清单,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落实业务股室的普法职责,2023年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及法律八进活动,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食品安全月等活动载体,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6场次,在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的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286条(次),悬挂横幅18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二是组织开展法治培训,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2023年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法治培训2期,采取法律顾问、业务骨干分别轮流授课等方式,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和监管执法等重点业务知识讲演,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知识、监管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依法行政尚有短板,行政执法程序和规范化有待加强。二是部门间沟通协作不足,在业务上与其他政府部门沟通协作仍需加强。三是安全监管仍需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和偏远地区食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仍有漏洞。四是工作基础保障不足,尤其是人员和经费保障问题特别突出,市监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履职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优化市场监管环境,为服务师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市、县各项工作要求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

二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非公党建工作,加强平安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青妇工作领导,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推动清廉组织、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清廉纪律在市场监管系统开花结果,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作风清朗四清政治生态。

(二)坚持履职担当,进一步强化监管质效

一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构建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强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协作,建立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强化行刑衔接,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能,进而提升监管执法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推进后续整改,指导行业规范,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依法办案水平,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加大农村集体聚餐、偏远地区假冒伪劣食品、城镇燃气具质量、散装白酒、农村集贸市场假药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力度,增加食品药品安全抽检频次,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加大网络交易平台定期巡查频率,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三是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创建安心行动。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遵循,以重点整治、常态管理、持续提升为原则,聚焦餐饮服务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以餐饮安心码智慧监管、餐饮服务等级评定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为抓手,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坚决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

一是坚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克服人员紧缺、装备落后、工作点多面广的实际困难。

二是加强在线监管平台运用。大力推广餐饮安心码”“支付码”“点餐码三码合一在全县餐饮店全覆盖,加大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推广使用,持续用好一退两抗小程序和进口冷链食品云智溯平台,推动市场监管人工监管智慧监管转变,由单一监管监管、服务、融合转变,切实提高监管的效率。

三是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发挥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认真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支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推进纾难解困和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证照应用力度。持续优化歇业登记制度,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16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