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1  来源:师宗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36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管理部门及司法部门的指导下,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师发〔2022〕47号)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地震和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助推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按照《中共师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 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2023〕-52)文件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

根据《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师发〔202247号)要求,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常态化,要求全体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中央、省、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县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班子成员和责任(室、中心)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切实解决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利用职工例会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等,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行为,持续提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落地生根。为保障单位法治工作的规范性,单位专门聘请了《云南鸣威律师事务所》朱磊同志为我局法律顾问律师,用以给予单位各项工作法律指导和援助,借助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提高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二)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法治教育

一是加强局党委对法治宣传工作的领导,局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内容,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建立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支部)和干部培训计划等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三是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务会议程,局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明确法治工作职责,明确负责人,层级压实责任。全体领导班子每年确保参加一次以上现场普法活动。四是着力抓好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刑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保密法等法治思想、法学理论和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学法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应急管理大培训、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多种形式推进全员学法,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提升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依法行政能力。截至目前,组织我局在编在职干部参加2022年度应急管理学法用法考试,全局新招考和新任领导其余在职干部均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

一是县应急管理局把完善机制、落实制度作为提升工作效率、创建高效务实作风的重要途径,坚持用制度规范人、管理人、约束人,不断推进效能性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制度》《中共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和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以制度规范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制度保障体系。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修订、完善一系列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管理制度。如2021年下发《中共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制度的通知》(应急党委发〔202119 号)文件。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再教育制度、手机使用制度、请销假制度、加班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值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慰问制度、保密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公物采购管理使用制度、文件资料审批签发、传阅、保管、信息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下公开透明运行。完善安全生产依法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行政决策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律框架内。对重大事项公开征求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使决策事项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公共利益,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四)工作依法行政,成效显著突出

全局监管人员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公平处置的工作理念,苦修内功强健外力相结合,严把案件质量关,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是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率先建立完成师宗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和税收监管平台并投入正常使用,其主要作用是在非煤矿山企业的重点场所、环节设置摄像头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平台实现远程智能化监管,加强对非煤矿山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建设和偷税漏税行为的监管。目前接入信息化监管平台管理的非煤矿山企业10户、烟花爆竹批发企业2户、烟花爆竹零售户88户。其中纳入信息化监管平台管理的10户非煤矿山企业。二是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实行包片驻企监督责任制。从本单位选派精干、专业人员采取蹲守企和流动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驻企监督工作,每个企单位不少于 2 人。驻企监督根据工作需要按照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聘请第三方机构、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事中事后监管,点穴式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共检查非煤矿山、工贸危化企业92家,查处隐患513条,已整改461条。强化对化、非煤矿山、工贸等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21.46万元。

(五)健全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

一是完善执法机制。为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有关规定,于2022419日联合师宗县人民检察院、师宗县公安局制定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按规执法。制定印发了《师宗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通报制度(试行)》师宗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试行)(师办发〔202230号),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规范引导作用,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效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以事故查处为重点向以风险防控为重点转变,形成通报一个案件、警示一类企业、规范一批行为、健全一套制度的良好格局。三是提前谋划制定执法计划。根据《中共师宗县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省委、市委贯彻意见的实施意见》,为不断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针对性,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于20231月制定印发了《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计划的请示》和20231月制定了《2032年涉企检查年度计划表》报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

(六)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利用各类会议、培训、微信公众号工作平台等开展普法活动,将普法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行政监管执法相结合,与事故调查、事故评估处理相结合,加强与企业、社会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坚持以案释法,落实相关股(室、中心)普法责任,构建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2023年来,我局已多次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培训,以此提高全县执法水平。三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和教育,充分利用和依托“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1·6”云南省防震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公共安全等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9400余份,悬挂横幅95余条,设立宣传展板132块。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氛围,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工作要求和县域发展实际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质量还不高。尤其在安全生产监管领域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上经验不够丰富,案例积累较少;二是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质量和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有待加强;三是个别企业管理人员法治观念、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薄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安全稳定建设年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紧扣当前经济形势和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紧紧围绕互联网+执法全过程制度的全覆盖,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互联网+执法系统,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监管工作,聚焦应急管理发展热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决策部署,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律知识培训、在线学法考试、年度法考核等列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应急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持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执法许可、行政执法、行政检查、事故查处等规范工作;及时清理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是持续强化执法水平。加强执法培训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法律观念,建立良好的法律意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为执法工作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四是持续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清单,深化社会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知识活动和安全生产活动,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6”云南省防震减灾日、“12·4宪法宣传周”“安康杯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普法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依法、守法的氛围。

六是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重点检查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企业安全风险分组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加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七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的神圣职责,努力践行应急管理、安全监管的使命担当,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推进高水平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建设工作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师宗县应急管理局

                           20231116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