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0  来源: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36

2023年,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按照《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工作要求,不断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组织开展班子成员年度法工作,带头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二是强化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利用干部职工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内干部职工业务培训会等各种会议及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和自我学习等方式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部署,督促落实。根据《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2—2025年)的通知》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围绕安置就业、优抚政策落实、褒扬纪念、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按月研究制定任务清单,狠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坚持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中研究讨论,年内召开10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人事、经费支出等重大事项,确保决策合法合理,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二是主动公开党务政务。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介,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2023年,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余条,爱在师宗微信公众号公开10余条,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公开50余条。三是规范行政决策过程中合法性审查行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组织相关股室对涉及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四是依法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加强与网信、公安、信访单位间协作,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现场政策解读、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实地走访调查、座谈会等方式,对退役军人开展思想宣传,为退役军人解读国家政策,阐释问题疑惑,推动信访事项的处理和矛盾纠纷的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人次49人,回复信访10件(均已办理完成,办结率为100%

(三)加强法律宣传,提升政策法规知晓率。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职能职责,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普法氛围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安装知法明理学法小程序全局18名干部职工完成法律课程学习并取得电子证书。三是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把普法工作融入走访慰问、信访维稳工作中,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大节日,结合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退役士兵返乡返校欢迎仪式、送政策 进军营 安置”“法律进乡村”“国防教育宣讲进校园”“国防教育宣讲”“双拥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拓宽普法宣传渠道。结合云南省第二十届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在双拥主题街、双拥主题公园设置一图读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专栏,进一步提升政策法规知晓率

(四)主动担当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充分发挥法治作用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公开、公正、透明完成2023年度14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选岗工作,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场,悬挂光荣牌160块,送喜报”211人次,结合春节、八一、信访维稳等工作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20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39.62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金1508.97万元发放出国民兵民工补助25.384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困难生活补助68.44万元发放医疗补助和城乡居民医疗补助80.017万元,举行2.17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祭扫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及“9.30”烈士纪念日活动,完成2022年度县审计局对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反馈问题整改。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不足和原因            

(一)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部分干部职工对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在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依法治理成效有待提升。涉军群体在优抚待遇享受等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多,政策层面未能完全跟上,导致群众诉求相对集中,化解有关矛盾的难度较大。个别信访积案因时间跨度较长,调查取证难度大、新旧政策协同性不够、政策差异性大,导致矛盾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三、2023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退役军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聚焦解决退役军人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普法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干部职工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内干部职工业务培训会等开展学法普法,结合退役军人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其他退役军人相关的政策措施及法律法规知识,带头完成明理守法小程序学法考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三)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对退役军人政策逐项梳理抓落实,依法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优抚政策落实、政策解释宣讲及矛盾问题化解等工作,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凡属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程序局长办公会或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有效防范行政风险的发生。自觉接受县委、县政府和人大依法实施的监督,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持续开展领导现场办公、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及时、主动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执政能力。

四、2024年度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2023,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巩固并深化法治建设成果,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

一是不断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履行党组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职责,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二是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学习,推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通过网站、微信、显示屏等多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法律和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上门为退役军人送政策,强化广大退役军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政策法规宣传效果。

三是持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规定程序,通过常态化走访慰问深入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大行政依法决策形成。

四是努力构建法治化解机制。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制定矛盾化解工作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全力抓好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同时,认真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师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1115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