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11  来源: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67


一年来,师宗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增强法治观念为先导,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着力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基本情况及特色做法

(一)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带头推进人社法治建设,认真履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加强对人社系统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二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局党组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学第一议题,抓实第一要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全过程,做到五个贯穿于:将法律法规政策学习贯穿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工作任务部署,将执行法律法规贯穿于人社行政决策,将严格规范标准和程序贯穿于行政审批、行政服务和行政执法等行政行为,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年度工作考核。

三是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推进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和一体推进。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单位公职律师深度参与重大事项决定、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重要合同协议起草等,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制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规划、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法治建设要点,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协调推进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和普法工作。

四是贯彻落实人社配套法规体系。坚持以良法保障民生,贯彻落实《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云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云南省职业介绍条例》《云南省人才流动管理规定》《云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等法规规章。建立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及时清理相关文件,提高配套制度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责

一是以法治提升就业稳岗增收并举。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法实施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依法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就业,全县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085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90万元。

二是以法治规范社保扩面安全并重。依法依规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7.91万人次,参保结构进一步改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全面核查、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追缴违规资金。

三是以法治保障公共服务温度质感并行。按照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 99%网上可办占比 99%,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保持在97%以上。

(三)增强人普法质效

一是普法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三单一书制度,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将普法纳入就业务工第一讲”“技能培训第一课,组织就业帮扶+ 普法”“社保经办+普法”“欠薪治理+普法”“信访仲裁+普法等活动,落实统筹推进、上下同频的人普法新格局。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后返岗时机,对务工返岗人员100%开展外出务工·法治同行教育宣传活动;针对劳务企业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针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另外积极号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应用中国普法、云南普法、曲靖市普法、师宗县普法,以及七彩云端APP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二是宣传服务细化深化。扎实开展人社政策法规活动,组织现场普法、发布政策解读、转发宣传短视频,累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2000余次,惠及群众8万余人次。依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劳动关系和谐同行、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等,分类施策深化普法。尤其是组织康乃馨社保服务先锋队112人次,广泛开展常态化普法服务,走进企业、走进村社、走进家庭,开展服务274次,服务了45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上门认证服务1800余人。

三是政策公开及时准确。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和宣传,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内容齐全、及时准确地公开。2023年,在人社业务工作方面通过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主动向社会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笔试成绩及进入资格复审人员名单、面试成绩及进入体检人员名单、拟招募人员名单,发布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及录用人员公示等相关信息共11条,通过师宗县政府门户网发布人社业务工作宣传信息23条。同时,通过七彩云端、掌上曲靖、曲靖M、师宗融媒APP爱在师宗师宗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各类业务宣传信息。如实、全面公开单位预算,通过师宗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1次。

(四)提升矛盾争议化解效能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执行。落实人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事项减免责清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抽查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组织法治专题培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督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加强人重点领域执法。设立举报投诉信箱,通过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举报投诉专查等方式,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把根治欠薪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451件,结案450件,结案率达99.77%;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443件,结案441件,结案率达99.54%

三是加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健全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完善舆情评估、监测管控、排查化解、预警预判、应急处置、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截至目前,收到仲裁申请65件,2件不符合受理条件,不予受理,立案受理63件,结案58件,结案率92%;其中调解结案34件,调解率67%,涉及金额590万余元。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法治人社建设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还不够,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法治工作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类学法培训,负责人增强自觉出庭应诉意识。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络,派员参与行政机关执法应诉培训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运用能力,落实案卷归档专人负责制,对已经结案的行政执法案件,及时装订形成规范的行政执法案卷,积极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保证行政执法质量。

三是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头脑,细分专题、结合实践开展法治思想学习,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116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