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08  来源:师宗县财政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015

2023年,师宗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统领,严格按照市、县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师宗县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指标》的通知(师普202314号)以普法为基础,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现将工作情况开展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建立组织机构。为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师宗县财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

(二)精心统筹部署。按照、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财政部门实际,制定了《师宗县财政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师宗县财政局谁执法谁普法清单》,做到与财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三)落实资金保障。为确保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成效,将法律援助专项经费普法宣传教育经费行政执法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全力筹集资金落实保障。

二、积极开展学法用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加大对干部职工普法力度。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财政法律法规,以增强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并利用干部例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通过强化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力争使大家学法用法、懂法讲法,有效地增强了学法效果,提高了财政财务人员的法律素质,切实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强化理论学习。师宗县财政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努力抓好集中研讨、个人自学、专题学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班1次;干部例会学习3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运用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考试系统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普法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增强了法治素养,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2、广泛学习宣传宪法及民法典。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宪法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一是利用干部例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宪法及民法典知识学习,在12.4宪法宣传日组织参加网络普法与法同行知识网络竞赛,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热情与工作参与度。二是利用财政局办公楼LED电子屏、微信群等推送宣传政策解读文章,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财政问题的能力。是在财政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民法典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作用,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作为县财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内容。

3、扎实开展活动。财政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所属党员干部40余人,到烈士陵园参观,重温早期革命运动,通过此次活动,为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意识奠定了基础;结合县财政局财政法规宣传活动及安全生产月、全民国防教育日,禁毒宣传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通玄公园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财政金融、国防知识手册、现场解答咨询等活动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

4、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工作。师宗县财政局志愿服务队结合师宗县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深入到各个网格区、社区开展惠民政策法规、安全生产法及禁毒宣传教育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干部法治素养、政策执行水平和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人民群众对相关法规政策的知晓率、认知度。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财政改革和发展

(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抓好财政局执法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素质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的财政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完善行政监督和自律管理机制。加强对财政局执法质量和队伍自律性监督,重点对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财政各项工作的程序,保证了在实施财政工作过程中坚持程序合法,廉洁自律,不违法违纪、不超越权限。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的认识,依据法律解决实际问题,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落实学以致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熟悉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应财政工作法律法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三是提高法律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提升普法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财政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师宗县财政局           

20231122日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