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07  来源:师宗县司法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072

2023年,师宗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狠抓各项工作全面纵深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稳步提高,现将师宗县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高位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关键少数引领。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亲自研究解决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书面法、现场述法等形式,开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法工作,提升对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关注力度。

督查考核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本系统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成效作为衡量各所、各股室实绩的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同时,严格落实年度法治督察计划,按月按季开展监督检查,督察指导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基层治理有力有序。为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市司法局通过队伍建设、制度运行、信息联通、严格考核等,做到了动态信息精准管理、矛盾纠纷有效调解处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政策法规宣传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聚焦优化服务科学合规,依法履行司法行政职能    

(一)法治师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快和推进。紧扣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善了依法治县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构建公正文明规范的行政执法环境;严格督促各(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了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决策程序,从源头上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越。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2023年以来共完成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180件,重大合同协议审查6件,出具各类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0份,合法性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36件;2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效果、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开展了后评估,保留15件、废止2件、建议修改3件。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从全县律师和各行业中精选28名骨干人员,组建全县法律专家库,对全县重大决策事项或疑难事项提供咨询服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单位严格依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编制执法过程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执法事项清单等,按要求公布执法事项、执法决定、执法投诉举报方式等。组建了由75名专家构成的行政决策专家库,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可能产生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风险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评估率达到100%扎实推进法治师宗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四是加强和规范权责清单管理。认真开展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全面落实部门权责清单责任制。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调整并公布,共调整公布权力清单387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检查52项、行政强制75项、行政给付52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裁决30项、其他行政职权76项;完成《师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243项合法性审查。五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对全县15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49件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查,通报评查结果,并加强结果运用,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六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针对40个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梳理并编制本部门减免责清单”“自由裁量权基准”“综合查一次三种清单。截至目前,汇总上报减免责清单”57项、综合查一次”11项,自由裁量权基准报送三个单位未立项。同时督促公安系统、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聚焦源头防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县司法局以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依法履职、扎实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着力健全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不断推动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抓好日常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时期,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2023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77件,调处成功1095件,与上年同期相比矛盾纠纷减少了203件,同比下降17.2%矛盾纠纷受理率、调解率和调处成功率分别达100%100%98%有效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积极营造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三)高站位、严要求完成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普法质效不断提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命案防控中的基础性、源头性、保障性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到村、到户、到人,全面夯实命案防范治理基层基础。一是抓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法治教育造氛围。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为重点开展法律七进知识讲座,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广大群众抓起、从干部职工抓起,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以送法律进村入户”“培养法律明白人等活动为载体,强化沟通合作和协同配合,形成法治创建合力,不断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向前发展。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先后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次,进村寨宣传达200余次,进农户宣传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法治宣传现场覆盖群众30余万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配合县教体局做好法治副校长相关工作,班子成员、各司法所所长共计15人均担任法治副校长,局机关结合普法强基平安成长主题,到色从完小、丹溪小学、独完小等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次,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安全等进行宣讲。四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牵头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4印发《师宗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察工作活动5次;在全县各村(社区)、大型商场超市、酒店、车站、出租汽车公司(含网约车公司)运输物流重点企业等张贴整治通告,共张贴海报1000余份,在爱在师宗”“师宗县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整治通告,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安系统、交通系统开通投诉举报热线电话、邮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县所有家庭、在校中小学(含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务工人员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被培养认证为知法明理人的家庭占全县家庭总数的70%以上,全县公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四)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通过深入开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依法接收社区矫正对象,依法开展信息化核查,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规定,规范审批矫正对象请假、跨市县活动、执行地变更等事项,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公益活动严格按照《曲靖市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执行《曲靖市社区矫正工作十项规定》工作制度等多项工作的规范运行,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做到了依法履行职责。二是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学习多元化,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学习和心理矫治,确保了2023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以内。2023年以来,我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37人,解除矫正224人,目前在册矫正对象352人。

(五)大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加强。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为核心,积极落实帮教科学化、安置多元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规范的要求,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一是及时登记并下发各基层司法所,第一时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提出要求,同时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分类列入、统一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始终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全县刑释解人员重新犯罪的数据,做到不瞒报、不漏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新犯罪。三是认真落实重点对象必接必送政策措施,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接送率达100%强化流出地和流入地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双列管,两头包工作措施。五是对涉黑、涉恶、涉邪教,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重点帮教对象,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其动态,定期开展一对一谈话教育,面对面开展法律法规、形势政策、社会道德教育,激励引导他们遵纪守法、自食其力,顺利融入社会。2023全县有安置帮教人员1634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1089人(含29涉黑、涉恶人员),社区矫正解矫人员545人。2023年以来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31人,期满解矫209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18人、涉黑涉恶对象20人。目前,该38名重点帮教对象中未发现有重新犯罪情况。

(六)继续优化法律服务、畅通群众维权渠道。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重点人群法律援助服务。不断加大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力度,积极组织办理涉及困难群众切实利益的劳动争议、社会保障、就医就学、环境污染、土地承包、林权纠纷与民生紧密相关领域的法律援助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与上年同比下降9件),刑事案件233件,民事案件57件。继续巩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密切配合县人民法院,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或法律帮助全覆盖工作,同县人民法院共同研究,制定印发了《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派驻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工作方案》,自531日开展派驻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工作以来,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6369人。目前,我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力度积极参与3.5学雷锋普法强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日。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律师现场解答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强基补短板普法读物》等法律法规知识。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10人次。2023年以来,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案件628件,其中刑事案件90件,民事案件538件,行政案件10件,代写法律文书738份,解答法律咨询890人次,各项指标均有所增加。四是公证服务向农村进一步拓展。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证327件,涉及三农"公证274件(与上年同比增加了141件),其中上门服务9件,公证法律援助案件1件;针对三农"工作开展法治宣传10次,解答法律咨询1560余人次,各(镇、街道)公证咨询联络点充分发挥了协助作用

(七)行政复议工作成效明显、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紧紧围绕三年行动创新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执行力建设年活动,高质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纪律,确保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一是秉承公正办案、热情服务,行政复议监督成效明显。二是通过内部调剂的方式配备有专职人员2名,行政复议机构建设和人员保障得到加强确保行政复议案件有专人办理。三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的各类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审理质量。四是集思广益,整合专家资源。聘请31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同志,组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出意见建议。四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全县10(镇、街道)司法所行政复议代办点积极宣传行政复议制度,就近就便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和基层单位行政复议申请的需要,让群众不出乡镇,在家门口即可申请复议2023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其中办结22件,在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9%

(八)严格加强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中存在不足和主要原因

(一)矫正对象自身认识不足社会知晓度不高。比如:部分社区矫正对象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对自己的身份缺乏正确认识,存在认罪态度不端正的现象,对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没有清楚认识。部分群众对社区矫正的意义不了解、制度不熟悉,社会认同度有待提升。  

(二)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比如:专业知识欠缺。部分工作人员缺乏法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总体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与社区矫正工作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系统培训机会少,因时间精力和经费的问题,每年举办的业务培训特别是专业系统的培训尤显不足。

(三)安置帮教工作方面:刑释解人员基数大、分布广、犯罪类型复杂,外出务工多,人员流动性强,教育监管难度加大。

(四)山林土地、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多发频发,中高风险隐患增多,调解难度增大。

(五)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待加强。

四、2024年工作重点、工作计划

(一)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全力巩固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智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二是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清理工作牵头做好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水平落实《师宗县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指导意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走深走实。

(三)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师宗县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师宗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扎实推动八五普法提质增效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三是提升全民法治素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基层工作人员、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对涉黑涉恶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关注,这部分人的全部建立完善痕迹档案,走访排查做到位,活动轨迹清楚,坚决从源头苗头上做好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其出现重新违法犯罪。

(五)抓紧抓实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继续坚持常态化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排查研判和周报告机制,经常性掌握各地中高风险矛盾纠纷隐患和预警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三认真执行和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考核机制,严格对照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考核标准。

(六)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做好律师执业惩戒与党纪处分相统一续抓好律师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律师综合素质推动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建设,全面提升党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企业依法治企水平。

(七)持续提升司法行政事业保障能力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法司法领域改革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以及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委的部署,推动司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师宗县司法局

20231117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