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1:40  来源:师宗县公安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242

2023年以来,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的正确指导下,师宗县公安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聚焦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普法强基补短板等重点任务,切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师宗县公安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推动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定位,加强组织领导。师宗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师宗公安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品牌亮点,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始终坚持党对公安执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公安执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推进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五个亲自要求,对法治公安建设坚持工作布局亲自谋划、重点环节亲自组织、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各执法办案部门按照局部署要求,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形成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明确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围绕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各警种部门法治建设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有力推进落实。三是考核驱动激发竞争活力。围绕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制定了《师宗县公安局2023年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明确考核重点,细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二、聚力改革创新,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一是扎实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按照公安部《关于加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经过几届党委的共同努力,共投资10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对警、案、人、物、卷、场的智能化、闭环式管理,拓展远程讯问、研判指挥、在线通、法院速裁等功能,形成一站式集中办案,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目标。今年以来,累计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787,刑事案件嫌疑人进中心办理545人,刑事拘留嫌疑人进中心办理率达90.4%,行政案件嫌疑人进中心办理236人,实现执法安全零事故行政复议更改、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零发生。二是深化落实执法管理委员会规范运行机制。不断健全落实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紧扣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推进、重大执法制度建设、执法问题研判、复杂疑难案件处置、执法过错责任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其整体掌控执法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执法管理委员会2次,讨论重大疑难案件12深化执法监督。重点围绕案件事实、侦办程序、证据标准、量罚情节等要素,通过个案审核、抽卷考评等方式检查,强化对各类案件源头、过程和质量管控,推动压实执法主体责任。同时,强化集体议案制度,优化落实分管局领导、办案部门领导、办案民警、法制大队民警集体议案机制,确保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规范的基础上,保证案件准确定性,依法妥善处理。今年以来共审核行政案件11291873人,其中行政拘留757人,罚款821人,拘留并罚款286人,社区戒毒30人,强制隔离戒毒9人;审核刑事案件8691127人,其中提请批准逮捕103148人,取保候审344438人,监视居住916人,移送审查起诉379491人,撤销案件34件。建立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执法监督机制,案管室民警通过警综平台执法监督系统,每日对全局的警情进行巡查,全面掌握、监督和管理全局受案立案情况,及时发现、预警和纠正受案立案环节的执法问题,核查警情9882重点核查违法犯罪类警情2925家庭纠纷类警情866运用师宗县智慧法治系统实现全局办案中心和10个分中心数据对接,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对各办案场所进行24小时巡查监控,巡查办案区审讯录像628提醒各办案区整改200余次,发布每周执法监督巡查通报34期,发现问题均已督促执法办案部门严格落实整改。

三、聚焦主体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提升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全警法治素养和能力。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必修课,通过党委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等常态化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法制大队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点评、远程视频培训、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送教下基层等活动持续提升民警、辅警执法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党委通过第一议题学习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9开展执法规范化专题培训3次,下沉指导办案12次,案件讨论60余次。二是着力整治执法领域顽瘴痼疾。围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执法问题组织办案部门202311日以来的各类警情案件开展排查整治共筛查事件类警情10108条,已移送起诉410件,已结案380件、销案23件,正在侦查546件,取保候审344件,发现存在问题警情31条,符合立案条件已监督立案13件,不符合立案条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18三是着力建立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紧盯执法短板和漏洞,先后制定完善了《师宗县公安局关于规范办理故意伤害(殴打他人)案件的规定》《师宗县公安局规范受立案管理规定》《师宗县公安局异地办案协作工作办法》,和师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提前介入刑事案件工作制度》《刑事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师宗县人民检察院、师宗县公安局联席制度》确保各类案件规范高效办理。

四、坚持依法治理,改进执法方式,全方位提升公安执法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做好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梧桐树工程,深入落实《云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采取二排三解四推五访五步工作法,全面深入街道、社区、村组开展矛盾纠纷摸排2060起,化解2039起,推送相关职能部门12起,回访2050起;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保持对妨害公司、企业经营管理秩序等侵害合法权益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目前共立涉企违法犯罪案件52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严打跨境违法犯罪,破获妨害国边境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建立免罚清单推行安全检查服务,规范行业安全检查,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二是切实做好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紧盯三下降一扭转目标,制定和细化工作实施方案4个,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及工作推进会15次,明确普法重点(镇、街道)7、重点学校24、重点行业(企业)179和重点对象2093人(第一轮摸排1800人、第二摸排32人、第三轮摸排261人),投资5万余元,在竹基镇淑基社区打造完成普法示范点1个。累计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宣传423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23人次受众101270余人,开展法治和边境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989次受众989推动局直机关联各派出所下沉(镇、街道)进村入户开展普法22次,抽调民警21人作为县级工作队员深入10(镇、街道)督促指导专项普法,向市局报送简报信息32期,组织开展普法能力培训30场次(乡镇、村社)三是切实做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围绕警情等重点,发动社会力量、对接相关部门常态化摸排起容易产生、可能引发民转刑”“刑转特别是个人极端暴力案件的婚恋家庭、邻里冲突、个人债务等矛盾纠纷,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分类推送、预防处置、动态管理、跟踪回访等各环节工作。共排查矛盾纠纷2670起,化解2639起,推送相关部门14起,发放家庭告诫书161

2023年以来,经过全局民警的共同努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执法信息化应用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落实。下一步,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落实包容审慎执法理念,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安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师宗县公安局

                                 20231116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