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1:35  来源: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67

一、2023年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为加强对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县教体局成立以县委教体工委、县教体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抓好具体工作,明确普法工作具体业务股室为政策法规股、学校保卫后勤股,相应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制定印发《师宗县教育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师宗县教育体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学校、股(室)普法工作任务,列出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将法治教育、普法工作与教体中心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依法依规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法用制度管人管事。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法、守法、用法普法,树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底线红线。聘请1名公职律师担任教体局法律顾问,强化依法行政指导34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为各学校法治宣传、依法治校奠定坚实基础。

)扎实抓好普法强基“知法明理·平安成长”专项行动工作各学校共组织召开法治主题班会课2000余节,召开法治主题家长会168场次组织全县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共计10万余人参加了曲靖市知法明理平安成长活动启动仪式暨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法治课直播活动观看普法强基在行动电视宣传活动参加你是孩子的守护者家长法治夜校网络直播活动组织全县教职工和临聘人员7000余人参加知法明理学法小程序注册学习活动,目前已认证3000余人副校长围绕防溺水、校园欺凌、防性侵、电信诈骗等开展法治讲座活动196场次;邀请师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部分中层干部、家长代表和局机关干部300余人进行了《提升法治意识做新时代未成年人的护航人》的专项培训,通过教体系统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警示全体教育工作者严守师德和法纪红线组织全县6000余名教职工利用手机终端开展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法纪意识,规范了从教行为推荐普法文艺视频5个,打造了普法示范点位2个(丹凤小学、师宗二中)乡镇示范点位10学校制作法治教育宣传栏148块,播放法治宣传标语15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三)稳步推进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录制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视频,并选1名小学生到市教体局参加竞赛活动;组织全县所辖学校学生按规定参加普法网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目前参与人数达23038参与率30.13%通过班子股室长例会、学校教职工大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或转发以案释法案例多个;按要求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集中学习、党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内容;利用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师生和家长共同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教育活动17名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部通过,全系统具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增加到24名。

(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录入行政许可事项415件,行政检查231次,每月完成零申报,有序推进信用信息双公示;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要求上报1个重大行政决策评估报告;按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和检查方案,全部完成了部门双随机监管2个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2个事项的抽查、公示工作。

严格规范审批依法办事。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学生社会实践证明、公开招聘教师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登记证)、中小学招生超龄儿童缓学证明等26项办事证明;按照要求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由原来的4项调整为5项。严格推行行政许可,强化证照分离政策宣传,按照优化审批服务要求,根据举办者申请,和文局联合审批12家、更名1家校外培训机构,审批过程规范有序。

二、2024 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普法强基知法明理·平安成长专项行动工作;做好“4.15”全民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体育领域及各部门要求宣传学习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增加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二是在办理转学、学籍管理、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教师资格认定等各个环节中,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到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加大力度组织动员教职工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增加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20231115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