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1:28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07

2023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上下通过学深悟透大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县政府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建设。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工工作全过程。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各项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结合等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师宗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科学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不断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

    (三)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全体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工作,指导本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法治知识培训以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 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制订学习计划,围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作为社会学法、中心组学法、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2. 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将普法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习。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月安全生产月、12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应用微信群、QQ以及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媒体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提高企业和群众知法懂法水平。

    3. 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组织我局1人参加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全部通过考试。根据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执法人员,现持有行政执法证7人。选派执法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工作,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并对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进行了上报。

    5.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重大决策事项均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程序进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坚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项目计划、投资协议、制定方案、信访事项等方面都积极主动与法律顾问联系,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确保我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6. 增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2023年,根据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共收到并承办的政协提案共3人大建议1个。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理答复率为100%。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紧紧围绕本职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通过师宗人民政府平台按要求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7.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来访事项办理流程,对每一件信访、投诉事项,按规范进行接访、办理、转办、办结,做到信访流程各环节能有效跟踪管控,公正、高效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局处理信访件均已办结,对本局无相关职能解决事项,依法指引群众在法治框架内处理矛盾纠纷。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宣传方式不够新颖。当前主要通过开展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宣传法治思想,法治宣传方式较单一,借助新兴媒体动态化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法律法规宣传的群体主要集中在局内全体干部和企业服务月覆盖的企业,法治宣传覆盖面仍有进步空间。

    (二)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因日常工作多、任务重,虽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但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主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距离上级要求、工作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工作,主动进行法治建设的观念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想解决工作问题的观念和能力有待提升。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虽然全局上下能高度重视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制度,但是受限于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配置,在开展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上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思想学习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论述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党组会议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以及集中学习的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扩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聚焦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等与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学习进一步延伸其他领域的法律学习,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二)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方式。运用多种内容和表现形式,提高国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采用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方式,如法律培训、法治讲座、法治展板等方式,另外多发挥新闻、媒体、互联网+”等载体的作用,拓宽对法律法规的宣传。结合重大节日、政策宣讲、生产检查等,适时向企业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工信领域规范性文件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企业法治观念、安全意识,指导企业依法办事、合规生产经营。

    (三)进一步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抓好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夯实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安全监管执法,督促重点行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稳定。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20231120


关于举行《师宗县城规划区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师宗县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