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建好用好老年大学,守住夕阳下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7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高良乡  浏览次数:1867

老年大学是老人更新知识的课堂,健身养心的场所,开心娱乐的园地,广交朋友的平台。2022年启动建设、2023年完善设施以来,高良乡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建设,有序开展设施布置、课程编排、活动筹备等工作,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

图片1.jpg

上好每一门课程,让老年人学习成长

围绕打造老年人“学有所依、学有所乐、学有所获”的学习乐园,完善老年大学组织体系,明确分管领导和校长,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编排课程,聚焦老年人关心关切的防范电信诈骗、身体健康管理、民族文化传承、安全生活常识等话题,开设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课程16门,配备授课教师15名,设置提升学习兴趣的互动环节,列举有助于理解的典型事例,帮助学员快速融入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继续“成长”、收获知识,推进寓教于乐、学思并进成为常态,实现老年大学的实体化、实效化运行。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学员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加深对党史、“四史”的认识和理解,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老年人群体的热情与斗志,引导其在乡村建设中出谋划策,在基层治理中发光发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银发”贡献。

图片2.jpg

图片3.jpg

办好每一项活动,让老年人精神富足

聚焦老同志“开阔视野、丰富精神、陶冶情操”的需求,紧贴老年人喜好,引导学员参与书法、刺绣、象棋等兴趣小组,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助老年人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远离孤独和郁闷,心态上保持阳光积极,精神上上保持充实富足,把老年大学建设成为老年人有“艺”可学、有“友”可交、有“事”可做、有“福”可享的公共服务空间。依托民族文化小广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场等场所,举行广场舞展演、门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让老年大学成为学习文化艺术的“加油站”,真正把快乐和幸福带给老年人。2023年,高良乡老年大学组织举办各类活动4次,参与度达200余人次;选拔10余名学员参加师宗县第十届“凤凰杯”老年人运动会,强身健体的同时展示“夕阳”风采。老年大学服务阵地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图片4.jpg

做好每一次服务,让老年人温馨暖心

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贯彻敬老爱老理念,及时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困难,给他们送去关心关爱,让老年大学既是学习交流的场所,也是遮风避雨的港湾。采取“课上课下双服务”模式,实行包保联系制度,老年大学授课教师在课余时间化身“网格员”,巧用“微网格+敲敲门+跑跑腿”的工作方法,密切关注学员生活、精神、健康等方面的情况,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提供热情服务、耐心服务、周到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带着节日的祝福和暖心的问候来到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家中,通过爱心义诊、清洁打扫、科普宣传等方式,一边服务,一边与老人亲切地聊起家常,让时时刻刻的小关切,让点点滴滴的小温情,温暖着这些老人,擦亮文明乡镇的名片。

图片5.jpg


五龙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雄壁镇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