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形势报告会为领导干部送“廉政大餐”

发布时间:2013-03-19 15:15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4439

师宗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形势报告会为领导干部送“廉政大餐”

  

市纪委和书记作讲话

 

县委孟书记作要求

 

大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抓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变作风,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师宗建设。317日,师宗县邀请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和正兴同志到师宗县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和正兴厅长以牢记宗旨、纯洁党性,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给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送上了一顿“廉政大餐”。同时,对全县500余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提出严守“四条线”的纪律要求。

一是要守得住根本,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红线。通过对所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透视,归结起来有两条轨迹,一条是从政治上打开缺口;一条是从经济和生活上打开缺口。但是两个缺口的起点都是一致的,都是由于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及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影响,筑牢抵御各种风险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过好权力关和金钱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二要用得好权力,执政为民,筑牢廉洁防线。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掌好权、用好权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考验,是能否真正做到执政为民的根本问题。清代历史学家赵翼通过总结历代的贿赂现象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叫做“贿随权集”。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笑脸、恭维,投你所好,送你所要,最终拉你下水。因此,我们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搞清权力的来源,认清乱权的危害。要克服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影响,防止权力私有化;要克服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防止权力商品化;要克服庸俗关系学影响,防止权力庸俗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所在,是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这个宗旨,必须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用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作衡量的最高标准,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要经得起诱惑,严守纪律,夯实道德底线。古代有个轿夫湿鞋的故事,说的是轿夫初穿新鞋抬轿时走路小心翼翼,怕弄脏了鞋子。可是一旦鞋子脏了以后,就无所顾忌,泥里水里尽管去踩。这个故事说明了“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的道理。因此,领导干部面对各种诱惑,如果不能恪守从政道德,清醒为官,清廉自守,慎独自制,那么在某种侥幸心理支配下,就有可能在诱惑和腐败面前败下阵来。在违纪违法过程中,总是自欺欺人地把违纪违法行为合理化,认为自己利用权力和关系给别人帮了忙、挣了大钱,给自己点小钱是应该的,这种错误的观念致使违纪违法者一步一步身陷泥潭。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法纪观念,自觉学习国家的法律和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和各项纪律规定,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做到常思贪俗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公用权,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四要保得住小节,作风过硬,把握交际界线。一个小节上过不了关的领导干部,也很难在大节上过得硬,正所谓“不拘小节,必失大节”。所有犯错误的人往往是从一些小的过错自我原谅开始的,时间久了,位子高了,权力大了,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最终出了问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其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高尚的生活情趣、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抵御消极腐败的重要保障。党员领导干部掌控着较多的社会资源,往往成为被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是瞄着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与领导干部“交朋友”,“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从生活中拉拢腐蚀。因此,领导干部在交友方面要慎之又慎,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人要高度警惕,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勤举小善,乐去小恶,才能在廉洁与腐败的较量中保持清醒头脑,守得住言行,保得住名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政协四举措加大提案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