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沼气建设扮靓师宗群众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3-03-13 14:44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3737

沼气建设扮靓师宗群众新家园

 

春节回家乡过年到堂哥家串门时,看到他家正在用沼气做饭。说起沼气池带来的好处,堂哥周鸭先感慨地说:“过去煮饭满屋子烟熏火燎,现在只扭扭开关,自从沼气池建成使用后,家里干净卫生了,既卫生又方便,还可节约大量的煤和柴,即省钱又方便,还可美化环境、保护山林。”他家自建起沼气池以来,不仅煮饭、烧水全都用上了沼气,而且还利用沼液、沼渣种植庄稼,一算账,仅半年沼气就节省开支近千元。

近年来,师宗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把农村沼气建设作为节约能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发动和帮助群众大力建设沼气池。在沼气建设中,县农业局按照技术标准、规划设计、专业施工、配套设施、检查验收“五统一”原则,加强了建前指导、建中检查、建后验收和使用维护四个环节的管理,要求所有技工必须“持证上岗”,县上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检查指导,对建成的沼气池验收合格后,兑现技工工资,不合格的责令技工按期维修或返工,有效杜绝技术员贪多求快造成工程质量的隐患,确保了沼气池建设好、质量高、效益大、使用时间长,让沼气池建成一口、使用一口、发挥效益一口,做到建前规划好、建中检查好、建成使用好、建后管理好。并把沼气项目建设与设施农业相结合,与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开展沼气、沼渣和沼液的综合利用,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建立了以沼气为纽带的“养殖―沼气―种植”等的生态模式,让“低碳”生活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截至今年3月上旬,我县已累计投投沼气池建设资金4338.81万元,建成大中型沼气池1口,新建联户或养殖小区沼气池15个,户用沼气池7690口,配套“三改”7096户,发放灶具配套设备7690套,建立乡村沼气服务中心站47个,发放沼液专用车9辆,确保沼气使用良好率达到95%以上。
我县“两免一补”政策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得到实惠香港爱心人士捐资45万港币建盖3个村卫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