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央视栏目《远方的家》走进师宗“绑神猴”

发布时间:2013-03-07 16:56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4377

央视栏目《远方的家》走进师宗“绑神猴”

35,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摄制组在彝家迎客婉转悠扬、热情似火的歌声中,走进了师宗县雄壁镇堵杂村,通过镜头,以全新的视角记录和介绍了当地既独特又充满神秘感的民俗活动――“绑神猴”,展现了师宗浓厚的人文风情。

《远方的家》栏目组一大早就来到师宗县堵杂村,通过与村民交谈了解传统民俗活动“绑神猴”的整个流程。然后跟随老乡一起制作面具,上山采集绑“神猴”所要的山藤,在堵杂村的山间、广场上开展采访、取景、拍摄工作。栏目组拍摄了“绑神猴”活动的全过程,重点采访了“绑神猴”的由来、意义及传承,力求让观众通过节目了解师宗浓厚的人文风情和民族文化。
   据了解,“绑神猴”是干彝人世代相传而沿袭下来的传统民俗活动,具体起源时间已无法溯源。在师宗县雄壁镇堵杂村,逢年春节的大年初一,都要举办一种被称之为“绑山花子”的民俗活动。“山花子”是师宗县民间尤其山区农村对猴子的称谓。“绑山花子”就是用山藤来捆绑“猴子”,而“猴子”本身就由人来装扮的。而干彝人对“绑山花子”这一活动的称谓是“绑神猴”,带有十分庄重、崇敬的意思,而“绑山花子”这个称谓是当地汉族群众根据活动的形象性为其所取的一个别名。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我县成功举办那2013年“贺岁杯”五人制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