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高良乡“四步骤”化解矛盾纠纷 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6-29 14:44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高良乡  浏览次数:3891

2023年以来,高良乡以四步骤工作法认真组织开展存量和新增矛盾纠纷排查、梳理、研判等工作,截至20235月底全乡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1起,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起,未出现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1 (2).jpg

“拉网式”排查。乡级网格员定期对所负责辖区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及时上报到乡综治办,特别在山林土地、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加强排查,从“被动接访”变为“主动排查”,提前预警、提早介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把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 (3).jpg

“地毯式”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发生的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开展调查,在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询问、走访、取证等手段掌握具体情况,明确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根据“源头”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2.jpg

“亲戚式”交流。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党组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调解室“搬到”百姓门口和地头田间,选用“沾亲带故的家人”和矛盾双方进行交流取得信任,了解矛盾“点”,在“点上”下功夫,在“面子”上过得去,让有效的沟通方式助推矛盾纠纷的化解。

f5089510feb47213077e9b7981b6738.jpg

“天平式”处置。在矛盾纠纷处置过程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不拉偏架”,以法律为准绳,在真凭实据的基础上,用好的调解技来化解矛盾纠纷,为全乡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丹凤街道:开展专题党课为广大党员“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