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 开启绿色低碳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06-08 11:01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季亚仙 窦盛根 徐承志  浏览次数:3370

近年来,为了改变传统落后的烘烤方式,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烟叶质量,师宗县烟草部门结合现代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升级烘烤设施设备,大力推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推广应用,为烟叶绿色生产探索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新发展之路。

仲夏六月,走进师宗县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大沙湾村,一排干净而整洁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呈现在我们眼前,正准备开启绿色烘烤的“新密码”。大沙湾村烟农孙红春种植烟叶已有好多年,提起烟叶的烘烤,他深有感触,感叹以前烤烟都是用煤,每到烤烟时节就脱不开身,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去看下,还要整天看守,常常被煤烟呛得喘不过气,白天清除煤渣,全身是灰,又累又脏。与往年不同,今年他的传统烤房已经被淘汰,新建了生物质颗粒燃烧烤房,这种烤房只需要调节好机子的温度、湿度等参数,然后倒入生物质燃料就可以进行烘烤了。“今年我栽了二十多亩,有一万七千多棵烟,在2020年底的时候烟草公司宣传有联建烤棚,我们报了个名,在2023年3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规划新建,预计会在6月底完成,我们这里提前完成,这个生物质燃的烤棚比以前省时了很多,它的成本也节约了一半以上,我们五座烤棚联建,预计烘烤量能达到130万斤。”孙红春满心期待着新建生物质颗粒燃烧烤房运作起来。

据了解,生物质颗粒烤房是根据烟叶烘烤特点,在烤房内按照科学规范安装设备,采用固定式一炉一机化,集点火、送料、调温、清灰于一体,通过自控调节各项指标形成自动式烘烤,而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以锯末、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经过生物质颗粒机挤压制作成颗粒状燃料,不仅易于存放,而且干净卫生,能够大幅降低烘烤过程中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有效实现“绿色烘烤”。生物质颗粒燃烧烤房的投入使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局面。葵山烟站烘烤主管王石祥说:“我们今年葵山镇总共烤烟是5.05万吨,按我们年初下的计划,今年烤房建设任务是135座,我们从2月份就开始安排动工了,现在135座都完工了,从机器、土建、设备安装。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在温泉村委会今年是安排了50座,到现在机器设备都安装正常,都已经完工了。”截至目前,葵山镇新建烤房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烟农们就等着投入使用了。

再走进师宗县竹基镇蒲草塘村委会木舍落村,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土建已经完成,烤房建设主管正在细心地给村民们进行专业培训,指导他们如何安装这种烤房的各种部件,以确保烤房能如期安全投入使用,村民们也认真地学习操作。

在彩云镇小矣则村,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正在搭建安装中,烟叶质量的提升有望可期。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烤房建设主管查友生告诉记者:“师宗县2023年计划新建密集烤房390座,2022年的年底就进行了规划,2023年的3月份开始全县召集我们的烘烤科技员来开会,安排部署,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施工任务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个烤房它的烘烤成本来说相对降低,比原来的密集烤房减少成本百分之五十,比如原来烘烤要2000,现在我们的烘烤成本只要1000块就足够了,那么今后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要向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尽可能的减少成本,减少农民的成本开支,提高烘烤质量。今年这个烤房如果盖好以后对全县的烤烟生产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生物质新能源烤房的投入使用,必将助力师宗县烤烟产业减工降本,答好生态“烤”卷。

下一步,师宗县将继续致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的推广普及,以绿色赋能师宗烟叶烘烤,推动全县烟叶烘烤水平持续提升,促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发展,开启绿色低碳致富之门。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季亚仙 窦盛根

           通讯员 徐承志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最美家庭故事展】家是幸福的港湾——师宗县丹凤镇荣海居民小组黄滔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