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基层工会组织“两个覆盖”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5-27 18:47  来源:师宗县总工会  作者: 满雪梅 许耕毓  浏览次数:4870

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师宗县总工会通过推动工会基层组织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作为工会组织扩面提质的重要抓手,分层分类抓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各级各类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转作风、提质效的坚强阵地。

打好建会、协调、维权、民主管理“四大攻坚战”。2021年以来,师宗县总工会重点对全县范围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为主的四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先后成立由师宗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共同管理的巡游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工会联合会和由县总工会、县运政管理所共同管理的货车司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以点带面,健全完善工作体系,陆续组建电商行业联合工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内的工会组织23个,同时,按区域分行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做到对全县范围内未建会企业单位数量清、企业单位法人思想动态清、职工人数清、所处区域和位置清、未建会原因清,建会方向和思路明晰。目前全县已组建基层工会222家,吸纳会员28951人。

建立完善劳动三方协商机制,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优势。采取“工会+行业主管部门+头部企业”合力共推模式,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织网形式,坚持和完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与本级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召开“三方四家”联席会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队伍稳定、多元调解机制、社会组织引领、和谐企业创建开展研讨,有效发挥各部门职能职责,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截至2023年5月,全县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49份,覆盖企业362家,覆盖职工6935人。深入企业一线征求职工意见,共交流职工3467人,收集征求意见表2774份,协商通过意见1086条。从制度上保障好劳动者知情权、参与权。

健全“法院+人社+司法+工会+律所”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设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畅通职工网上维权渠道,开展职工维权服务。联合县律师行业工会创建工会维权驿站,为广大职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法律体检等维权服务,制定并印发《师宗县工会法律援助办法(试行)》,为律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依据和政策支持,联合律师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进行全方位“体检”,准确指出企业员工手册、劳动合同的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专业法律建议。对县内企业开展劳动争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做到矛盾及时化解、争议及时调处,实现劳动争议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智能化;利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对基层职工队伍风险隐患开展日常监督排查,全县已建成61个委员会,吸纳249名职工作为劳动法律监督员,为全县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保障。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师宗县关于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督促全县各基层工会每年至少一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职工依法有序参与民主管理,截至2023年4月,全县共222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覆盖职工28951人。

打造“会站家”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师宗县总工会努力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全力提供快捷的帮扶和“一站式”服务。按照中共师宗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县职工服务中心阵地,开展硬件设施采购,结合《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三年(2023~2025年)行动计划》竭力争取符合建设条件的项目,进一步完善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为当好职工“娘家人”夯实基础。

建设职工之家,激发工会组织自身活力,打造集运动健身、职工书屋、暖心服务为一体的职工活动场所,在2022年建成竹基镇工会联合会模范职工之家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更多亮点;2023年将继续对龙庆乡工会联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会等多家企业进行打造职工之家示范点打造,将其建设成为具备组织入会、技能培训、法律维权、文体活动的模范职工之家,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阵地打造建设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职工的平台、技能素质提升的基地、职工文体活动的中心,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辨识度高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不断增强会员对工会认同感、归属感和黏合度。

县总工会以职工“三室一站”创建工作为载体,积极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培训工作,现已建成职工创新工作室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技师工作站2个,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培养符合师宗发展的技能人才,为各行各业的技术工人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师宗县总工会  满雪梅 许耕毓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暨“双段长”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