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陈饶林:做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3-05-24 14:56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文东 刘小永  浏览次数:3129

在曲靖市师宗县葵山镇地利找村,提到“第一书记”陈饶林,百姓无不交口称赞,称他是用心驻村、踏踏实实干事、真心实意帮助群众的好干部。

2017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经慎重研究,决定向葵山镇地利找村派驻精兵强将,配合地利找村“两委”落实落细好国家、省、市、县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陈饶林获悉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及时承担起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从2017年至今他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岗位上坚守了2000多个日夜。

初到地利找村,为尽快和群众打成一片,陈饶林走进村民家中,来到田间地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用心工作,真心付出,渐渐地,陈饶林成了工作上的“多面手”和村民们的“知心人”。

搭建为民“连心桥”。“小陈在这表现相当好,干事忠诚踏实,对人温馨温暖,我们都很感动。”上万次的入户走访促膝长谈,群众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常拉着他的手“说长道短”,碰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找“小陈”。村民卢洪奎多年前摔伤脊髓,常年卧病在床,陈饶林得知情况后,及时组织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立帮扶组,深入到他家田间,与他的妻子一起拔苗插秧,尽显干群鱼水情深。村民朱谷谷夫妻两人身体不好,平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陈饶林为他家规划增收路子,建议他家选择养殖项目。为了打消朱谷谷的顾虑,他多次上门做工作,帮他家规划牛圈位置,商量养殖方式,联系技术指导,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朱谷谷两口子开始了养殖之路。“我们以前经济条件差,陈队长多次上门鼓励我们,并为我们协商了五万元的小额信贷又买了三头牛,现在我家有七头牛,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他不是党员,但工作、生活中一直以党员目标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巧抓机遇谋发展。产业发展是铲除穷根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五年来,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谋思路、出主意、找产业。

地利找村是典型的劳务输出村,春节三天一过,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陈饶林按照往年工作惯例,大年初四就开始为村里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忙前忙后,走村串户,访户问人。五年来,通过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和组织化输出劳动力多达5000余人次。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运行模式引进企业,建成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蔬菜产业基地,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218亩,种植特色产业,通过企业带动的形式实施“造血”,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一天收入有一百多元,在村子附近上班老人小孩都可以照顾。”在村子附近的洗葱厂生产线上,村民朱左芬正在对刚清洗好的香葱进行装箱。去年春节,在外地务工的朱左芬回村后得知村子附近办起了洗葱厂,便有了放弃外出在家乡就业的想法,在陈饶林的帮助下她和村里的姐妹们都来到洗葱厂务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21年地利找村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突破1.3万元,村集体收入9万元,实现从贫困村向小康村跨越、从根本上守住了“两条底线”。

老陈互联网+的突破。一大早,陈饶林进行入村例行走访。与几年前的扶贫走访不同,陈饶林随身携带了自拍杆、手机脚架——他要为自己运营的抖音号“@驻村帮扶老陈”拍摄视频素材,帮村民们带货。

“昨天村里的钱大姐跟我说家里新摘了一点香椿,还有一些土鸡蛋,叫我去给她直播卖货。”来到钱老花老人家中,老人早已把土鸡蛋、香椿准备好,在两人的配合下,不一会儿东西便销售一空。“我们现在老了,到集市上卖东西不方便,现在叫上陈队长,在家里就能把东西卖出去。”

为了给乡亲们带货,陈饶林化身编剧、导演、摄像、文案、剪辑师。在他的文案和视频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地利找”,他通过抖音短视频把地利找的鸡蛋、香椿、土豆等山货销到全国各地。

一个手机、一个支架和一颗执着的心,老陈走遍地利找村的田间地头,走遍师宗县的产业发展基地和龙头企业,老百姓在哪,老陈直播间就在哪。他带着直播间为群众找工作,为种植大户找市场,为特殊人群找关爱。

五年的驻村工作,陈饶林与地利找村的群众结下深厚的情感,与群众发生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一个又一个的扶贫故事在网上转载,有网友评价他是“中国好队长”“硬核队长”“优秀老村长”等等。满满的驻村工作日记和工作手册见证了他认真履职,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作风,也见证了地利找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绕林就是这样一个扎根农村、热爱农村的实干家,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挥洒着自己的满腔热血。而今,在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大潮之下,他依然坚守地利找村,不停歇前进的脚步,在接续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召开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黑尔“那”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