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葵山镇:念好普法强基“四字诀” 摹绘基层治理“新图景”(葵山镇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18 16:51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葵山镇  浏览次数:4193

葵山镇聚焦普法强基工作任务,以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前提,按照“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普治并举”的工作思路,念好“聚、融、准、调 ”四字诀,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赋能基层治理阵地建设。

(1)3月1日,葵山镇组织村干部召开普法强基业务培训会.JPG

念好“聚”字诀 ,强化普法队伍建设。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联村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中心、办)负责人、各村(社)党总支书记和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掌好普法方向舵,让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有方向、不偏航,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党委政府主抓、部门相互联动,结合包保责任制,整合镇级干部职工、村组成员、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力量,落实“挂包到村”责任,让镇、村、组形成普法责任共同体。抓住各村(社)“领头雁”,召集各村(社)集中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培训,形成一级培训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合力,建成一支专业普法队伍,切实凝聚起开展普法强基工作的强大工作合力。

(2)2月22日,葵山镇马厂村委会组织召开群众会以案释法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jpg

念好“融”字诀 扩大普法辐射范围。把普法强基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与矛盾纠纷调解相结合、与群众关心关切相结合,真正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普法强基工作与民生服务相融合,以“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为工作准则,以基层群众需求为重点开展集中普法,达到“提供一起服务、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批群众”的效果。2023年以来,葵山镇利用赶集日开展普法宣传6场次,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开展宣讲43次,累计发放宣传册18950份,普及群众21086人次。

(3)1月29日,葵山镇举行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点对点”组织输出欢送会,集中输出73名人员到厦门务工。欢送仪式上,大家集中收看了法治宣传教育片,深化了“知法明理,平安务工”的思想。.JPG

念好“准”字诀 ,定制普法教育内容。坚持分类施策、因人施策、按需普法,由职能部门牵头,充分调动村组力量,做好辖区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建立管理台账,统筹普法力量,与各牵头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管理中普法,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一是紧盯外出务工群体,切实做好“外出务工,法治同行”工作,宣讲好务工群体最关心的劳务合同、工伤保险、婚恋纠纷等法律知识。二是紧盯未成年人群体。适时组织普法宣讲队到辖区各学校开展普法宣讲,把“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作为工作总目标,采取以案说法、以案学法的方式,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紧盯重点特殊群体,不断提升服务管理稳控水平,重点关注刑释解矫、社区矫正、精神障碍患者、风险人员等重点人群,建立“一人一档”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实行动态跟踪,定期关注走访,及时参与矛盾调解。

(4)3月22日,葵山镇综治办、司法所到马湾村委会调解邻里纠纷.jpg

念好“调”字诀 ,推动法治深入人心。“党建引领好、群众联系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用活“调解+普法”工作模式,把普法宣传教育和调解矛盾纠纷紧密结合,聚焦矛盾当事人,采取边普法边调解和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当事人家中、田间地头,通过向纠纷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把法讲明,把理讲透,达到“精准式”普法,使普法工作“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形成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葵山镇公共法律服务)

(葵山镇公共法律服务)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葵山镇:“党建引领”促发展“五治融合”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