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三举措”夯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根基

发布时间:2023-05-08 15:16  来源:师宗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2610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师宗县坚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工作目标,聚力抓好网格设置、网格队伍、网格事项、网格运行、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基层精准防范、精准治理、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

优化网格设置,重塑网格体系。按照“科学合理、规模适度、精准服务”原则,设置“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三个层级网格。全县共划分一级网格10个,二级网格115个,三级网格2640个。在三级网格的基础上,为便于管理,更好地发挥网格作用,师宗县新增村居民小组22个,合并村居民小组2个,新组建595个网格党支部。同时,各地结合实际,把 20-25 户群众划分为一个“微单元”,探索实施网格“微单元”群众自治模式。形成了边界清晰、规模适度、无缝隙、无真空的全覆盖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同时,建立三级响应机制,通过网格员日常巡逻走访、群众主动举报、网络媒体曝光或上级交办等方式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风险等级、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三级,网格员能够处理的在网格中及时处理,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影响范围较小、在村级可控的上报二级网格处置,具有重大安全隐患、影响范围广的上报一级网格处置,形成“网格微循环,村社小循环,镇级大循环”的治理闭环。

强化人员配备,建强网格队伍。以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网格队伍为目标,认真组织抓好网格队伍建设。全县配备一级网格网格长10名、副网格长20名、网格指导员10名;二级网格网格长115名、副网格长115名、网格指导员115名;三级网格网格员2640名。在二级网格同步配齐心理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民警(辅警)等队伍力量。按照“多网合一”的要求,从村民中选择辖区有威望、有能力、有觉悟的“全能型”干部群众担任基层网格员,实行包干负责制,“一网一员”将服务对象具体到网格员人头。同时,研究制定《师宗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培训方案》,先后组织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专干开展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综治“9+X”平台管理员开展综治“9+X”平台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按辖区组织网格员开展全员培训,全力锻造高素质网格治理队伍,提升网格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小网格”发挥“大作为”。

聚焦规范管理,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印发《实施“蜂巢、蜂眼、蜂蜜”工程系列配套机制方案的通知》《师宗县网格员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健全网格事项准入制度、网格事项禁入制度、上岗公示制度、日常工作制度、待遇保障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等网格运行基本制度,明确网格事项处置流程和网格员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研究制定《师宗县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准入事项清单》《师宗县网格化服务管理补充事项清单》,细化和明确了网格员5个方面72项职责任务清单,以清单明责,围绕清单履职,有效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安全隐患的消除、矛盾纠纷的化解。制定印发《关于明确综治“9+X”平台有关操作人员职责的通知》,全面加强网格事项采集上报和分流处置。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通过APP上报信息1100余条、通过微信上报信息200余条,通过APP上报矛盾纠纷700余条,上报自查自处信息2000余条,上报工作日志400余条,签到打卡5000余条。

来源:师宗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公室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既病可治,未病可防—火龙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