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葵山镇院坝协商会:让外出务工者不再无助 让留守家庭成员不再孤单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4  来源:师宗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伏隆琦  浏览次数:5140

5月5日下午,师宗县葵山镇地利找村兜底房广场上,炎炎烈日烤得大地如同蒸笼一般。广场一侧,是一幅写有“关爱外出务工群体·温暖留守家庭成员”的会议背景墙,地利找村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妇女代表、驻村工作队和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座,一场“院坝协商”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虽然头顶烈日,但这一场协商议事会送去的关怀让人显得格外清凉。

“我们地利找村是劳务输出大村,全村994户3584人有1300多人在外务工。虽然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找到的工作都不太理想,干得活辛苦,工作效率却很低,在外受欺负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同时,因为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了老人、小孩和妇女留守乡村,加起来有240多人,平时老人没有人照顾、小孩没有人教育,这些问题都牵挂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心”地利找村委会书记陈艳花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人,话题一抛出,参会的各方代表纷纷举手示意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我们出去打工都是跟着人家去,听着人家说得还不错就跟着去了,结果去了以后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所以希望以后去打工前能有人帮我们看一下岗位,如果工资又低活计又重的话,那我们宁可不去”群众代表徐石友激动地说道。

“我们现在的企业要求越来越高了,要求务工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就是因为没有技能,所以我们的外出务工者往往找不到好的工作,只能是干一些重体力活”乡贤代表姚颜红表示“希望县上的部门能够组织一些培训,让我们老百姓掌握一定的技能,外出务工时才能有更多的选择。个人建议成立一个专业劳务合作社,帮助外出务工者选岗、维权,实现点对点的精准输送”。

“我读书少,文化水平低,现在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平时小孩做作业我也不会教。有时候想和小孩多说点话,但是也不知道从哪说起,说些什么”“现在的中小学生,对手机非常的迷恋,我想大概率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所以很有必要开展一些关心关爱活动,让他们的心理更加阳光和健康”妇女代表黄顺琼和葵山镇中心学校教务主任周文让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关爱留守人员,多组织开展一些关爱活动,让他们不再孤独。

“针对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受限于人员和资金的问题,很多事情单凭村上的力量我们做不了。所以希望县直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心。”在谈到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问题时,地利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绕林道出了自己的辛酸和无奈。

针对以上协商主体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县妇联、县关工委一一作了专业解答。各部门纷纷表示,将严格对照职能职责,全力地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同时也将进一步聚焦留守人员,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多维度地关心关爱留守人员。

通过敞开心扉地交流讨论,相关部门专业地政策解答,协商议事会议形成了“三个一”的协商意见:成立一个劳务合作社、组建一支关爱留守人员志愿队伍、开展一系列留守人员关爱活动。

“院坝协商”结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协商成果进行落实。县政协陈彦冰同志给地利找完小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咨询课,县妇联、民政等单位的同志为留守困难家庭送去了大米、棉被等生活必需品。

“今天的协商议事会议让群众由‘听会’变成‘说事’,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师宗县政协主席张砚昆表示“下一步,要集中精力抓好协商成果落实,推动协商从‘协商了什么问题’向‘解决了什么问题’转变,确保协商议事有力度,成果转化取实效,真正让协商成果活起来、实起来。”

来源:师宗县政协办公室 伏隆琦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云南盛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科白完小开展爱心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