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10张GIF动图给你涨知识 科普森林消防常识必备

发布时间:2023-05-08 09:23  来源:围场森林草原消防  浏览次数:2963

围场森林草原消防 

图片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作为森林消防队伍的一员,熟练掌握林火的基知常识、灭火的基本战法、避险的基本方法等内容都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让我们开启学习模式。    

火场地形主要有鞍部、草塘沟、单口山谷、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狭窄山谷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地形在发生森林火灾后火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灭火战法常识篇


在扑救森林火灾中,科学的灭火战法是高效扑救森林火灾的有效手段,下面让我们共同学习灭火战斗中的几种基本战法:    

单点突破 两线对进: 灭火分队从某一个地点突入火线,兵分两路,进行一点两面作战,最后合围。这种战术选择突破点是关键,一般是选择接近主要火头的侧翼突入,火势较强的一侧重大配置兵力,火势较弱的一侧少量布兵力。这种战术的特点是:突破点少,只有一个分队连续扑打的火灾和火势突变可能性小的情况下采用,但由于分队能力有限,大面积火场不宜采用。


图片     

 单点突破两线对进

    

多点突破 分击合围:这种战术是以足够的兵力扑打初发火、小面积火时的实用战术。主要是采用全线用兵,四面围歼的办法扑火,既扑打火头、又兼顾全局,一鼓作气扑灭火灾。蔓延强烈的一侧兵力多于较弱的一侧,顺风火的兵力多于逆风火和侧风火,上山火的兵力多于下山火。


图片

多点突破分击合围

    

递进分割 一线超越:这是一种快速分割灭火的实用战术。实施时,若干个灭火分队(组),选择两个以上的突破口,然后分别进行“一点两面”作战,各突破口之间相互形成分击合围态势,使整个火场分割成若干个地段,将火迅速扑灭。这种战术的特点是:突破口多,使用兵力多,全线展开,每个分队(组)间的战线短,扑火效率高,是分队灭火常用战术。


图片

                                                                        递进分割一线超越


扑救森林火灾注意事项篇


图片

火头


图片    

                                                                                选缓不选陡


图片

选弱不选强


图片

                                                                               选疏不选密

    

图片

选稳不选急


灭火战斗避险篇


预设安全区域避险:预设安全区域避险是指为保护重点目标安全,灭火人员扑打中强度以上地表火、在危险地形灭火或开设隔离带,在高温大风天气条件下灭火,以及强行阻截高强度火头时应开设安全区域避险,确保在火势突变时,保证灭火人员安全的避险方法。


图片

点顺风火避险

    

点顺风火避险:若火场周围没有依托条件或虽有依托条件,但不具备点烧迎面火的时间或距离时,应迅速组织点烧顺风火,并顺势进入火烧基地内,靠近新点烧的火头,进行避险。


图片

点迎面火避险


点迎面火避险:在接近火线、宿营。开设隔离带、转移时遭大火袭击或包围,来不及转移到安全地带,但附近有道路河流等有利条件可作为依托,可迅速组织点迎面火实施。


火场紧急避险七字诀

火场勘察最重要,地形火势要明了。

狙击火头保目标,安全区域开设早。

风力增大难扑打,突入基地避火烧。

欲火袭击莫惊慌,快速转移较可靠。

防护装备穿戴好,发挥功效安全保。

依托地形快点烧,手中机具显成效。

利用机具压火头,强行打开突破口。

毛巾掩住口鼻处,冲越火线要迅速。

大火袭来无处跑,顺势卧倒不动摇。




图片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召开“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技术复核工作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