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创建中医示范县】师宗:中草药开出致富良方

发布时间:2023-05-08 09:11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思蓉 刘小永  浏览次数:2692

走进师宗县大同街道跑午村滇重楼种植基地,大同街道阿梅者村委会下阿甸村村民朱老安和其他农户正在对棚上的铁丝进行加固。清晨的阳光洒到地面上,棚内的滇重楼茁壮生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师宗县降水充沛,地形以山区、半山区为主,多为富含铁、锌成分的红土地,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2022年,师宗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8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10.4亿元。

跑午村滇重楼种植基地负责人刘静介绍道:“我们基地从2017年开始建设,从刚刚开始的600亩左右到现在已经扩展到了1200亩,我们主要种植的品种有重楼、三七、党参。下一步打算逐步扩大到5000多亩,增加黄精、白芨、红花等中药材种植。”

种植中药材的程序较多,翻土、播种、移栽、除草、施肥、采收都需要人工完成,基地每亩每年可达50个用工日,每年有6万余个用工日,让附近的村民多了一份可观的收入。

“只要家里的活做完,基地有活我就来做,一天120元,还供一顿中午饭,基本上一年有2万左右的收入。”提及基地务工带来的这份额外收入,朱老安喜上眉梢。

师宗县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群众”的模式,以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定价收购的方式,引导群众种植投入较少、周期较短、见效较快的“豹七三七”、丹参、红花等中药材,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据了解,基地用工增加了周边群众劳务收入近800万元,同时,基地一期流转土地1500余亩,群众每年还可以获得150余万元的地租收入。

为实现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师宗县依托云南华隆重楼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合力建设云南白药集团师宗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共同建立长期、稳定、持续的云南白药品牌中药材生产基地,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建设,壮大中药材产业规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中药材实现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站站长钱海峰表示:“下步工作中,师宗县将围绕建成云南省最具特色的‘药食同源中药材生产基地’为中心,形成以滇重楼为引领,以薏仁、药用生姜等大宗药材为支撑,以三七、黄精、白芨为补充,以当归、金铁锁为调剂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产量5万吨,产值15亿元,通过对中药材全产业链的持续帮扶推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据悉,跑午村滇重楼种植基地5年合计投入1.65亿元,其中,大同街道申报投入沪滇项目资金950万元。师宗县2022年共实施沪滇项目10个,投入资金3650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帮扶5个项目1950万元、用于就业帮扶1个项目300万元、用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典型2个项目1070万元、用于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2个项目330万元,充分发挥了沪滇资金的撬动作用,合理配置沪滇资金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实现功能大提升。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朱思蓉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设分会场参加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