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院坝协商”议出幸福新村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5-07 15:11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雄壁镇  浏览次数:4595

“我们现在种木梨、万寿菊、金银花,遇到病虫害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办,最缺的就是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我自己也想发展一些产业,无奈就是缺少资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在信用社贷点款”“我们村子最近这些年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保洁员还不够多,垃圾车、垃圾桶这些也还不够”……

  5月5日一早,在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上,“院坝协商促产业  同心共建幸福村”院坝协商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下鸭子塘村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组干部、乡贤人士和致富带头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自己的烦心事、揪心事,多数是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疙瘩”问题。

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位于师宗西北部,该村下辖一个自然村、四个村小组,共有866户、3686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下鸭子塘村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来抓,发展了木梨、万寿菊、金银花、番茄等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与此同时,下鸭子塘村下大力气整治村内存量垃圾、“三堆”、村庄污水等,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但是,群众观念落后、思想不统一,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做大做强;环卫设施不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着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为此,师宗县政协深入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群众心声,决定通过组织开展“院坝协商”,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助推下鸭子塘村产业做大做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院坝协商会现场,下鸭子塘村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组干部、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和县直部门负责人等协商主体在广场围桌而坐,在师宗县政协副主席尹白云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围绕“院坝协商促产业  同心共建幸福村”协商议题踊跃发言,既有情况通报,又有调研报告,既有各方面代表协商建言,又有表态回应,现场互动热烈、协商氛围浓厚。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我们村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很多群众瞻前顾后,生怕没有销路、没有人指导,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通过这场协商,统一大家的思想,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规划,实行连片种植,在种植规模上实现突破。也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大力关心指导,能够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上有更强的信心”下鸭子塘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强生道出了开展此次“院坝协商”的初衷和愿望。

  前些年我在外地打工,就是帮人家种植番茄,干了几年我就回乡创业,自己种番茄。现在我租了10亩地,建了20个大棚种番茄,预计今年可采摘番茄40吨,可以卖30多万元。但是在种植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遇到一些病虫害也无从下手,所以还是希望能有专业人员来做一些指导”种植大户殷丛林表示,希望村上的合作社能加强对农户的帮助指导,定期“送技”上门。

“我们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群众都希望发展一点产业,但是就是缺资金。不知道信用社针对农户发展产业有没有专门的贷款产品,在贷款条件上能不能稍微放松一点”县政协委员郑玲说“希望信用社能够到下鸭子塘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开发一些贷款产品,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我们村前些年走路要扶着墙,就怕沾满一脚的泥巴。现在好了,走到哪里都是水泥路,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住在村子里心情都舒畅了很多。但是因为保洁员的数量不够,垃圾车、垃圾桶数量不足,村子里还是会有一些垃圾,人居环境改善还是很难”下鸭子塘村卫生所所长严乔芬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针对人居环境改善的短板,充实人员力量,完善设施设备,夯实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的基础。

  针对各方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参会的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村信用社等部门一一作了回应,“我们农业农村局每年都有专门的培训,下一步我们会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服务,针对木梨、万寿菊、金银花等进行零距离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种养殖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也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增加保洁员数量,帮助各村多配备一些垃圾车、垃圾桶”“我们乡村振兴局会根据下鸭子塘村的实际情况,全力包装一批项目,争取专项资金,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招商引资,争取更多的企业参与生产、经营过程,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我们信用社目前有蔬菜贷、好药贷、金蚕贷、热果贷等多种针对特色农业产业的贷款产品,下一步我们也会派信贷员上门服务,有针对性的宣传贷款产品,全力提供金融支持”。

  通过充分地交流讨论,专业的现场解答,本场“院坝协商”协商形成了合作社定期“送技”上门、强项目争取力度、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协商意见,并将交由雄壁镇党委督促办理,达到了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初衷。

“本场院坝协商会选题实、调研实、协商实、成果实,取得了释疑解惑、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切实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议事不是空谈,下一步,要认真办理协商成果,推动‘院坝协商’取得实效。师宗县政协主席张砚昆对本场‘院坝协商’进行了点评,并对落实协商成果提出指导意见。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葵山镇开展2023年“普法强基·送‘法’进万家”教育宣讲活动(葵山镇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