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加强河道治理 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9 10:57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艳红 刘小永  浏览次数:2789

连日来,师宗县抢抓有利时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持续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记者在云南省多依河师宗段治理工程现场看到,炎炎烈日下,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运着砂石,灌着砂浆,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正忙着在已平整的岸坡上干砌块石,有的碎石,有的堆石头,加紧河道治理施工作业。

“我们从3月5日就开始进场施工了,到目前为止,完成了浆砌石3000立方米,干砌石护坡3000余米,还有格宾笼3000余米,我们争取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主体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昊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红颖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云南省多依河师宗段治理工程项目起点位于曲祖村委会砂锅寨村,终点位于曲祖村委会腊古村,分为三个标段。河道两岸主要为农田和村庄,此前因为缺乏保护、年久失修等多方原因,导致河道淤积,河岸低矮,洪水淹没两岸农田,防洪效益锐减。为了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施工,目前,各标段正在全力推进工程施工进度。

“这条河以前大水每年都冲上来地里面,庄稼直接没有收成,现在经过政府帮助,平均都有八米多宽了。”自从村里开始河道治理工程,曲祖村委会新庄科村民小组组长钱永先每天都会来施工点边上转悠,说到工程建设的好处,他会心地笑了。

近年来,师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绿美河湖”为目标,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了幸福河,北溪河,二允河(淑足至雨腊),子午河上段等一批水利工程,不断加快子午河中段、多依河师宗段、设里河高良乡段治理工程等项目的建设步伐,持续推动河道治理保护,不断加大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力度,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据了解,2023年,师宗县总投资6556万元治理子午河中段、多依河师宗段、设里河高良乡段3条中小河流,治理总长度22.25千米。其中,子午河中段河道治理范围从小阿堵大寨至七排村段,治理河长9.35千米,治理堤防长度17.45千米,新建农用桥4座,新建穿堤排涝口40座,两岸布置亲水台阶15座,工期10个月,治理后,子午河中段堤防级别达到5级,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云南省多依河师宗段治理河长6.87千米,新建排涝口5座,两岸布置亲水台阶5座,工期8个月,治理后,云南省多依河师宗段堤防级别达到5级,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师宗县设里河高良乡段治理范围从蚌古楼小桥上游至凤尾河中桥,治理河长6.03千米,两岸治理堤防长7.167千米,新建穿堤排涝口7座,两岸布置亲水台阶20座,工期10个月,治理后,师宗县设里河高良乡段堤防级别达到4级,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截至目前,师宗县设里河高良乡段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多依河师宗段、子午河中段治理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排涝能力,可保障河道两岸2.184万人,2.3万亩耕地防洪安全。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师宗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