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带动文旅市场强劲回暖

发布时间:2023-04-26 09:58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文东 周艳红  浏览次数:2988

4月22日至24日,第二十届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吸引省内外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三月三”来到师宗县五龙壮族乡,街头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人流连忘返;极具特色的壮家美食令人垂涎欲滴。盛大的泼水狂欢在这里激情上演。大家手拿水枪、水桶、水盆等工具互相泼水,水花在空中绽放,把美好的祝愿带给每一位游客,现场淹没在一片水浪声和欢笑声中。除了泼水狂欢,游客还可以到文创产品集市买蜡染、购壮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可以参与竹筏戏水,穿梭在绿水碧波中,感受水韵壮乡的独特魅力;还可以到篝火晚会现场,和少数民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感受壮乡人民的热情似火……“很早以前就听说师宗五龙这个地方很有民族特色,所以这次专门过来参加这个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师宗的文化氛围很浓,特别是壮族、苗族、彝族这些民族文化很有特色。”来自曲靖的游客容世才兴高采烈地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节会期间各家宾馆酒店客房爆满,住宿供不应求。“我们酒店房间从一个月以前就全部爆满,在21号,22号这两天我们接到了很多订房的电话,都是一房难求。”云逸·山水涧酒店经理陈旭介绍道。

每到饭点,餐饮店内座无虚席,几个规模较大的农家乐生意异常火爆。“每天收入都有上万元。”,已经50多岁的农家乐经营者杨先生正热情地招呼着一拨又一拨的客人,笑得合不拢嘴。

长廊壮宴别具一格,游人们团团围坐,一边领略壮乡美景,一边品尝特色美食。“花米饭是用糯米做得特别清香,花鸡蛋也很有意思,和我平时吃到的鸡蛋是不一样的。”来自昆明的小游客在品尝到长廊壮宴后连连称赞。

“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一直是师宗旅游文化品牌的闪亮名片,更是师宗历史文化、山水文化、民族文化的生动展示。至2023年师宗县已成功举办20届“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本届“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节庆期间除了传统的神圣而庄严的祭水仪式、泼水狂欢外还注入了更多新元素。大型舞台剧《遇见师宗》,运用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手法,全面展示师宗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人文底蕴等地方特色。同时策划推出“唱响师宗”摇滚音乐节、泼水狂欢、百米竹竿舞、壮乡篝火之夜、竹筏戏水、长廊壮宴、抖音短视频大赛等12个系列活动,全面展现了师宗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环境。

节会前,师宗县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不断为旅游节造势。三月三活动引起人民网、新华社、中国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云南省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曲靖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据悉,节会期间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70万元。

近年来,师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根本,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质量,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加快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滇东山水田园花海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围绕打造“一心一轴一带”的滇东精品旅游线路和经典旅游景区的思路,秉持“山中有水、山中有谷、山中有菌、山中有山”理念,以创建南丹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统筹推进30公里范围内五龙、凤凰谷、菌子山3个4A级旅游景区一体建设、整体提升,协同开发建设自驾营地、南盘江观光体验、漏卧古国文化旅游、葵山温泉休闲康养、窦垿故里历史文化旅游等项目,充分挖掘彩云石洞、葵山马厂、大同下宜卡、丹凤长冲等乡村旅游资源,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娱乐、康养融合发展转变,逐步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一张图”,游玩娱乐“一条线”。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周艳红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五龙乡:职工书画展增添节会“文化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