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首届非遗文创集市产品琳琅满目 备受游客青睐

发布时间:2023-04-24 09:29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艳红 赵文东 朱思蓉 袁燕坤  浏览次数:2607

第二十届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隆重举办,值此之际,师宗县首届非遗文创集市也在五龙乡开市。 

  据悉,文创产品一条街沿环湖步道设置,邀请到市内3家企业以及本县8家非遗项目代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文创产品销售。


漫步在文创集市上,传统文化的氤氲气息扑面而来,琳琅满目的产品展示着本土民族民俗文化和精湛的手工艺,充分显现着壮族、彝族等民族文化的魅力。无论是壮族织锦、竹编展示,还是“绑神猴”系列文创作品,都让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记者来到五龙壮锦展台前,一床床床单,一块块围巾和披肩,一个个精美的包包,色彩斑斓,引人注目。

据介绍,壮锦是壮族人民生产劳动的经验总结,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五龙壮锦泾渭分明,质地柔软,不仅仅是当地妇女衣着上的装饰,更是五龙乡备受游客喜爱的特色旅游产品。



在“绑神猴”系列文创作品展台前,游客宗先生和他的朋友正在挑选手串。“这个物件感觉挺好,云南这个地方人美、水美、然后物件也美”。宗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师宗的时间不长,之前听过一些“绑神猴”的习俗,刚听老板介绍,他很感兴趣 ,买了一串手串,觉得很有意义。

“绑神猴”是师宗县雄壁镇堵杂村一带干彝民俗,源于感恩曾救过部落首领阿奴的猴子,代代传承,已有数百年之久,从未中断。每年正月初一,人“猴”共欢,寓意消灾祈福、五谷丰登、家宅平安,已被列入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通过绑神猴这个文创研发和文化演绎,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师宗的民族文化,挖掘出它的文化内涵以后我们通过产品呈现它,比如文创布袋,比如我戴这个刺绣小徽章,它是通过生活中的一个常用化来打造以非遗为榜样,演绎时代好生活、新生活的一个目的”。曲靖市非遗项目五龙木器传承人姜彩云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好绑样”是她和丈夫查体照精心打造的“绑神猴”文创品牌,是想通过创意设计活化绑神猴的精神内涵,让非遗走进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让人们爱上非遗,最终传承非遗。

近年来,师宗县非遗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基本方针的前提下,结合乡村振兴,创新思路,拓展“非遗+旅游”的模式,大力开展传承体验活动,进行“非遗文创化、文创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探索尝试,推出了一系列有师宗县独特符号的非遗品牌,为打造非遗文化旅游目的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师宗县有非遗项目53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31个,县级17个。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赵文东 朱思蓉 袁燕坤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浑水摸鱼”乐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