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热闹非凡

发布时间:2023-04-22 21:5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思蓉 袁燕坤 赵文东 周艳红 卢俊欣 窦盛根  浏览次数:3095

4月22日上午,以“遇见师宗 相约五龙”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八方宾客相约在秀美的南丹山下,同游在蜿蜒的五洛河畔。

至2023年,师宗县已成功举办20届“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此展现师宗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环境。

来到师宗县五龙壮族乡,旖旎的山水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独特的民俗文化更令人沉醉其中。一大早,一场盛大的泼水狂欢在五龙壮族乡细纳广场激情上演。大家手拿水枪、水桶、水盆等工具互相泼水,水花在空中绽放,把美好的祝愿带给每一位游客,现场淹没在水浪声和欢笑声中。

“今天来到五龙很开心,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过一个狂欢泼水节,我们不用再羡慕西双版纳和德宏,今天带着几个朋友玩得很开心。”游客徐艳高兴地说。

下午,三月三广场上人潮如织,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大型开节文艺演出。大型舞台剧《遇见师宗》采用情景故事叙述,篇章结构展示,运用了戏剧、音乐、舞蹈、诗朗诵等手法,全面展示师宗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人文底蕴和自然景观等特色。更有“绑神猴”演出团体到人员集中区域与游客互动,寓意赠福。

百米竹竿舞的现场同样热闹非凡,游客们跟随着领舞的步伐跳跃律动,竹竿在地面上碰撞,奏出一首欢快的乐曲,此外,游客还可以到文创产品集市买蜡染、购壮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可以参与竹筏戏水,穿梭在绿水碧波中,感受水韵壮乡的独特魅力;可以到篝火晚会现场,和少数民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感受壮乡人民的热情如火;可以到长廊壮宴品尝马脚杆、花米饭、舂鱼等壮族风味,喝一喝甘甜的米酒,听一听壮族敬酒歌,且歌且饮,感受壮乡人民最为隆重的待客礼俗……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轮番上演,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丰富了民俗文化旅游节内涵。

“很早以前就听说师宗五龙这个地方很有民族特色,所以这次专门过来参加这个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师宗的文化氛围很浓,特别是苗族、壮族、彝族这些民族文化很有特色,而且他们的服装很艳美,我也很喜欢。”来自曲靖的游客容世才兴高采烈地说。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朱思蓉 袁燕坤 赵文东 周艳红 卢俊欣 窦盛根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遇见师宗 相约五龙”大型文艺演出在五龙激情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