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师宗新闻发布会暨第二十届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5 21:02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文东 朱思蓉  浏览次数:3791

4月14日上午,“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师宗新闻发布会暨第二十届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师宗县五龙壮族乡举行。中共师宗县委副书记、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曲道凯,师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学境、李琴介绍第二十届师宗“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主题、内容、亮点特色和筹备情况,宣传推介师宗县民族风俗、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师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郎红主持。

师宗是多民族聚居的县城,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19.3%。千百年来,壮、彝、苗、回、瑶5个世居少数民族在这里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不断碰撞出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风情,主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有壮族的“三月三”、彝族的“绑神猴”、苗族的“踩花山”等,时至四月,最令人期盼的当属五龙壮族乡的“三月三”。

五龙壮族乡距离县城59公里,属滇黔桂三省五地州结合部。这里有国内唯一的生命文化主题公园——凤凰谷4A级旅游景区,有民族风情最为浓郁的五龙4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古老的马缨花杜鹃自然群落”、云南最大的杜鹃花自然群落和原生态露营地养心天堂——菌子山4A级旅游景区,素有“小西双版纳”的美誉。壮族“三月三”起源于民间传说,自2000年举办首届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来,已成功举办19届,展现了师宗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师宗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人文底蕴的象征,是对外推介师宗的重要名片。

正如节庆主题“遇见师宗·相约五龙”的寓意,今年师宗县“三月三”节庆期间除了传统的神圣而庄严的祭水仪式、泼水狂欢外还注入了更多新元素。节庆期间将在三月三广场,拟采用情景故事叙述,篇章结构展示,演绎大型舞台剧《遇见师宗》,运用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手法,全面展示师宗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人文底蕴等地方特色。同时策划推出开节泼水仪式、“唱响师宗”摇滚音乐节、泼水狂欢、百米竹竿舞、壮乡篝火之夜、竹筏戏水、长廊壮宴、抖音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将全面展现师宗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环境。

发布会上,据中共师宗县委副书记、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曲道凯介绍,近年来,师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根本,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质量,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加快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滇东山水田园花海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师宗正在成为滇东旅游环线上重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客流集散地。下一步,师宗县将围绕打造“一心一轴一带”的滇东精品旅游线路和经典旅游景区的思路,秉持“山中有水、山中有谷、山中有菌、山中有山”理念,以创建南丹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统筹推进30公里范围内五龙、凤凰谷、菌子山3个4A级旅游景区一体建设、整体提升,协同开发建设自驾营地、南盘江观光体验、漏卧古国文化旅游、葵山温泉休闲康养、窦垿故里历史文化旅游等项目,充分挖掘彩云石洞、葵山马厂、大同下宜卡、丹凤长冲等乡村旅游资源,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娱乐、康养融合发展转变,逐步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一张图”,游玩娱乐“一条线”。

曲道凯说,热诚欢迎远方的朋友们跨越山海,与师宗来一个“四季之约”,共同见证在4月22日-24日举办的“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共同感受少数民族的独特烂漫,寻找花团锦簇的芳踪,投入大美天地的怀抱,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发布会结束后,潘竹琼、邵建国、余晶凤、饶航铭、周映忠、贾丽新等来自师宗各领域和各个行业的6位嘉宾代表,一一分享了师宗的色彩、师宗的文化、师宗的味道,和大家一起体验了具有师宗魅力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人民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商报、中国网、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曲靖日报、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曲靖M、珠江网、师宗县融媒体中心等11家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朱思蓉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