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天生桥水库至小石山水库引调水工程试通水成功

发布时间:2023-04-11 11:06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师宗县水务局  作者: 袁燕坤 张卫萍  浏览次数:538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4月8日上午9时29分,在师宗天生桥水库至小石山水库引调水工程末端出水口处,一泓清泉涌向小石山水库,这标志着该引调水工程试通水成功。

据了解,师宗天生桥水库至小石山水库引调水工程属于天生桥水库工程中的管道部分,天生桥水库工程源于上世纪50年代,1958年4月,县委抽调48名技术人员查勘“曲靖师宗天生桥水库工程”,计划在龙箐河(下游称竹箐河)上游建70米高坝,引水至段家桥水库,归入紫薇水库,三库相连,解决葵山、彩云、丹凤三个坝子农业生产及农村生活用水。故天生桥水库工程又称之为引龙济凤工程,1958年秋,全县调集万余民工参与建设,因工程浩大,加之当时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人、财、物力不济,工程被迫停工。

经多方努力,谋划半个多世纪、前期工作历时十余载的天生桥水库工程于2017年8月正式动工。工程总投资1.7225亿元,水库总库容595.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606.42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解决了4个乡镇(街道)15个村委会3.2万人、6.6万头大小牲畜的饮水,灌溉农田面积1.36万亩,并将水引至县城小石山水库,作为生态补水补给县城的通源河。

天生桥水库至小石山水库引调水工程管道全长23公里,穿越4个乡镇(街道),从输水隧洞埋管出口左侧陡崖埋至天生桥村委会附近,穿越南昆铁路后顺031乡道西侧向东南向延伸至丰峰潭村南,后贯穿799米1#隧洞穿越大梁子山后到达沙窝,然后顺箐沟低处向西埋至火头田附近,之后顺D68县道南侧向东北向延伸,沿途经过水塘、老寨、长田等村落,继续顺山脚向东北向延伸至山阔、沙石坡、坟口子等村落,向南偏转进入箐沟朝东南向通过999米的2#隧洞穿越大山梁子到达小务龙水库附近,顺箐沟低处朝东南向贯穿1040米的3#隧洞穿过大山到达堵西北龙王庙水库上游,之后管线朝东北向偏转,顺山坡延伸至小石山水库库尾。

历时6载,翻山越岭,今朝试通水成功,意味着承载几代师宗人殷切期盼的引龙济凤工程圆满完成,及时解决了葵山水厂、雄壁水厂严重供水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将源源不断输水至“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项目。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袁燕坤

师宗县水务局 张卫萍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工业园区“三抓三促”全力攻坚要素保障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