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曲靖市首届绿色生态安葬公益活动在师宗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6 10: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俊欣 赵文东 刘小永  浏览次数:2995

4月4日上午,一场以“生态安葬树新风 魂归自然寄哀思”为主题的公益生态葬仪式在师宗县云南厚德宝褀生态陵园举行。这是曲靖市首届绿色生态安葬公益活动现场,33名逝者骨灰集体安葬于师宗县云南厚德宝褀生态陵园中。

上午10时许,随着哀乐声响起,一场庄严而隆重的公益生态葬礼开始了。“恭迎灵骨!”听到主礼司仪的口令后,礼宾队员们抬着骨灰罐走到仪式现场,将骨灰罐放好。接下来,现场所有人员依次在台前鞠躬,为逝者致哀。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礼宾人员将骨灰罐举起,然后安放在穴坑内,掩盖上草坪,最后放上献花。

此次举行的公益“树葬”“草坪葬”“花葬”,穴坑省去底工,地底下没有其他的水泥设施,整个仪式也不焚香、不烧纸,仅用音乐和鲜花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向东宣布活动启动并为首届绿色生态安葬公益活动示范点授牌。市民政局副局长董建成作讲话。

师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琴致辞并指出,近年来,师宗县高度重视殡葬改革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关心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群众基本殡葬需求、生态环境保护、树立文明新风等目标任务,建立了殡葬改革“四级包保责任制”,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74个并投入使用,殡葬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增强,行政辖区城乡居民死亡遗体火化率、骨灰入公墓安葬率均达100%,惠民殡葬政策低收入群众实现全覆盖,花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加快宣传推广,殡葬改革顺利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此次活动,旨在传承清明文化,倡导移风易俗,让殡葬与文明相伴,与绿色同行,让清明更有温度。据悉,下一步,师宗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决扛起殡葬改革属地责任,在殡葬领域的规划建设、倡导新风等方面再聚力,在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保障殡葬改革工作投入、强化殡葬领域日常监管等方面再发力,大力弘扬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绿色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卢俊欣 赵文东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市政协到师宗县调研“绿美河湖”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