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6:10  来源:师宗县司法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706

2022年,师宗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法治师宗为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全局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我局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深入研讨、带头宣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2022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目标,护航党的二十大

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一是重点围绕着县政府各部门、单位提请政府常务会审议的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共计完112件议题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合法性审查备案党内规范性文件20件。二是对政府招商引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领域签订的合同、协议,组织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共计完成18件合同、协议的审查,出具意见书26件。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督促落实30多个县直单位和10个乡(镇街道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审核市、县直有关单位印发的征求意见稿,按时反馈意见至市县有关单位,共计21四是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云南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共计104项,其中师宗县涉及8个县直有关单位和10个乡(镇、街道)共计46督促落实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工作;督促党政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并出台落实《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出台《师宗县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一是充分发挥村(居)调解主任、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夯实基层基础。村(社)调解主任主动发现、化解矛盾纠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服务,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有渠道、遇到问题学会运用法治方式解决。二是落实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四级联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2022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90件,成功调处1569件,调处成功率达98.67%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没有因调解工作不力引发群体性事件、重大伤亡或造成其他恶劣社会影响。三是突出抓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依托妇女儿童权益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基层妇委会、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全力促成婚姻家庭纠纷的妥善处理。

)严而又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一是入矫宣告时,签订承诺书,让其知规矩、明规矩,增强守规矩的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外出审批,提高报告频次;三是结合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扫黑除恶常态化等主题,加强集中教育培训,让社矫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四是加强走访,掌握动态,预防重新犯罪和违反监管规定的情况发生;五是为因家庭生活困难、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子女多教育负担重的矫正对象争取临时救助资金。社区矫正对象无托管、漏管情况,无重新犯罪情况。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高位推动八五普法,加快法治师宗建设进程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师宗县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组建了一支75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在乡镇集镇和人口密集地区集中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二是建成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淑基社区法治文化阵地雄壁镇小黑纳村、竹基镇淑基社区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五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3.5”学雷锋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5月民法典宣传活动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三是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能职责,抓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送法下乡、法治讲座、法律咨询解答及法律七进活动。四是大力开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努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同时围绕新近颁布出台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配合相关部门抓好专业法部门法的宣传普及,引导群众既依法维权,又切实履行义务,在全县营造崇尚法律、尊崇法治、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五是全面推进落实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工作,对全县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帮扶范围、帮扶责任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引导律师、法律服务人员与村(社)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法律服务关系,实现了全县115个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相关股室和司法所参与其他相关部门一道完成了全县10个乡(镇、街道)所有村(社)的村规民约制定及审核。2022年全县共计培养法律明白人”532;创建并达标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完成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申报了60个新创建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完成县级凤泉湖法治文化广场建设,115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复核工作;做好七五普法期间市级2个先进集体、6名先进个人推选工作;六是通过师宗县普法微信公众号、师宗司法行政微博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相关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2开通师宗县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0次,师宗司法行政微博发布124次动态。

)加强法律援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一是整合法治宣传、公证、律师、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各类基层法律服务资源,抽调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业务人员,统一集中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现场办公,为群众提供全科一站式综合服务进而实现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互融合和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严格落实《法律援助法》,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加大对《法律援助法》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最大限度保障好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把司法行政面向人民群众的服务职能全部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援助、基层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公证、律师等职能,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充分应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健全完善以网络平台为统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2022专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接待法律咨询解答17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2件;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援助覆盖率达100%代写法律文书600余份;办理各类公证383其中涉及三农公证133设立乡镇咨询联络点10个,解答相关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努力构建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

(一)强化重点执法领域监管。认真开展生态环境法治保障、法治乡村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农业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督察,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相关执法单位积极采纳意见建议,认真整改,有效促进了规范化执法。2022年,启用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全县共涉及29个行政执法单位需录入执法数据,全年共录入行政许可2200件、行政处罚182件。

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对全县15家行政执法单位报送的49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和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022年,经资格审查后,全县共有813名执法人员进行全国统一执法证换证,其中273人参加网上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换证,540人符合直接换证条件上报直接换证。

四、持续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更加明显

(一)高度重视,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一是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全程监督管理,确保行政权力在法律允许内规范运行;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执法办案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执法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并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是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和法制审核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水平;成立了师宗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聘请全县各单位法律专业人员、专职律师等委员组成人员31人,对全县行政机关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有效。2022年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4件,均已办结。

(二)依法依规,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一是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对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了全部受理,对不予受理的案件做到了以书面形式规范告知。二是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在书面审理的同时,善于使用听证、现场勘查、询问笔录等有效方式审理复议案件,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三是加强行政复议文书制作,通过全面推行说理性行政复议文书,加强对复议文书的规范性审查,提高了复议文书的质量,规范了行政复议工作。四是在复议案件办理中发现行政机关存在不当行政行为的,及时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指出存在的问题,告知改正的方向,有效规范了全县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五是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监督、协调力度,努力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注重两个效果统一。我局在县政府行政复议办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体现了公正、公平、便民、效率的基本原则。一是将调解机制引入行政复议,降低了双方纠纷成本,有效解决了行政争议,使得行政复议真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重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沟通交流行政审判、行政评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信息互通、协调配合、案件互转,形成了共同解决行政争议的合力。三是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代收行政复议申请书、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案前调解、文书送达等便民服务。方便了人民群众提出复议申请,加强了复议机关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行政执法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贯彻落实还有待持续深化,这些都需要在下步工作中不断改进提高。     

2023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门职责清单》贯彻落实,通过依法决策、规范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等发现问题,并及时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