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9  来源:师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976

2022年,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县民宗局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认真履职,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确保全县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根据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有力地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行政许可法》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行政许可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建立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和各类学法培训的学习,重点做好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学习培训工作。三是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及各宗教场所教职人员知法、用法

三、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一是多措并举,主动服务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寓管理于服务,探索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二是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多部门联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妥善处置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三是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大对宗教场所财务监管、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工作和活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四、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工作。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各项工作。一是对照本单位权责清单,对进驻县政务服务网厅事项进行调整,增加了权责清单规定的行政许可类别中的所有事项和其他类别涉及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事项。按照省民宗委的要求,认真抓好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方面不合理证明的清理工作。认真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2022年,我局全年共办理清真食品行政许可事项17件。

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指定一名由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具体负责,同时各职能科室协助配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本局所有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相关信息,做到按规定时限及时发布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三是按规定做好年度信息报告工作,及时整改问题和不足。对申请公开的信息,明确由办公室作为受理机构,并公布具体联系电话。严格信息保密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师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上网信息坚持实行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再由办公室统一把关上网发布,有效防范涉密信息的泄露。

今后,我局将加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各项工作,推动只进一扇门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细化管理职能,健全民族宗教工作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干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水平,促进师宗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师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3月16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漾月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