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14:44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441

根据中共师宗县委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师发202247号)、中共师宗县委关于印发法治师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师发202128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本系统实际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市委市政府师宗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建立法治政府领导小组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通过集体研究、统一谋划,确保将法治建设融入工信商务科技系统工作全局。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严格按照年初涉企检查计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传达。

2、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以及互联网+监管开展系统执法工作。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加强民爆行业物品监管。今年共开展12次安全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4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民爆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所有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

2)加强加油站日常监管。今年共开展7次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9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各加油站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所有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

3)积极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安全检查。今年共开展4次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1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各商贸流通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所有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

四、严格按照司法局要求配备执法人员

2022年,组织全工信系统18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证(换证),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确认、证件换发工作,执法人员执证上岗。

、积极开展普法和法治教育活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普法活动,结合民法典宣传、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通过设置普法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QQ群、微信、电子屏等方式,全方位、多样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以及工信商务科技系统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普法宣传覆盖面。

六、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我局将持证及参加执法工作情况与选人用人列入年度考核考评

、存在问题

1.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没有系统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的、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和执法规范的培训,使执法水平不适应当前行政执法的要求,难以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2.依法行政的意识仍有待加强。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没有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的现象,导致部分政策出台后执行效果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3、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法治建设工作未按年初标准完成,需进一步落实。

2023年工作计划

1、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本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补齐短板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党的二十大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精神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3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做到系统化、规范化。

4、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完成县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2023328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遗失声明【2023】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