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7:42  来源: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337

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以来,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扎实开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贯彻落实师宗高质量发展要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师宗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年年初,我局制定了《2022年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建设工作计划着力在统筹指导、优化职能、制度建设、执法监督、法治观念等方面加大法治建设力度。要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我局各股室科室上,把制度建设更加具体化,把政府职能结合结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厘清执法体系,把行政执法进行创新让行政监督更加有效,把法治观念通过新闻媒体、文化宣传、基础建设以及理论学习等多元化形式得到加强。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上,县政府明确要求加强合法性审查及风险性评估。在研究审议和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要通过县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和组织风险性评估,未通过合法性审查及评估或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不得作出决策。对此,我局出台了《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对我局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信访案件、重大民商事合同的签订等事项都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

根据我县人民政府要求,对于规范性文件在县政府发文时,需要通过重大决策程序上政府常务会研究之前由法制办负责进行文件内容的合法性审查,通过了决策需正式发文前仍由法制办对文件进行规范性审查并提交政府办文书科进行复核,通过二次审查使政府的文件和决策合法合规,政府的决策能够更加畅通有效地执行。特制定了《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严格对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执法证办理。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审查行政执法权限来源,及其他行政执法要素,并对宏观执法状况进行评价分析针对已取得执法证件的人员在换证更证以及补证相关工作进度与市法制办同步。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促进公平公正执法。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是行政机关对一定范围内的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活动进行的评判、监督制约和监控。我局积极接受和监察等部门不定期抽查和随时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我局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积极协调县检察院构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界定执法权限、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工作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单位内部法制审查力度。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年终目标考核。今年我已将依法行政纳年终目标考核,重点从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方面加强对我局部门考核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将是考核的重点。

五、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2022年,我局充分利用国务院对住宅维修资金的专项督查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契机,全方位加大了对住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排查整治力度。

人防领域整治,2022年对25家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企业或个人进行了立案调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5份,处罚决定应追缴的人防费累计为9999699.78元,罚款累计达164623.12元。其中,有12家在我局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已自觉履行,累计追缴402527.08元;有13家进入非诉强制执行,目前已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家已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结果均维持我局行政处罚决定。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领域;累计排查11起违法违规行为,对7家未按规定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处罚决定应追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7037492.47元,罚款15万元。目前,6家未自觉履行处罚决定的被处罚人已进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阶段。明辉花园、绿海花园等两个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涉及黑恶势力资产处置问题尚未判决,待法院判决我局会第一时间向实际负责人进行追缴。

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领域,2022年累计开展了128余次工程质量治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工程项目60余项(次),发现工程质量安全隐患426余条,下发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整改通知书24份。

扫黑除恶线索摸排,2022年全年我局针对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燃气经营、市政设施等重点行业监管领域进行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目前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但存在一定的行业乱象,针对行业乱象累计下发了38份《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对影响较大、情节严重的14起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作出了1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5起工程建设、9起燃气经营管理),罚款总计4.6万元。

行业乱象线索梳理;2022年我局共收到师宗县监察委员会、师宗县人民检察院、师宗县公安局等部门移交的三书一函3份,涉及到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领域,目前已完成核查并回复移交单位。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和推进工作。由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股、房地产管理股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县3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4家房地产经纪公司、51个在售住房项目进行了养老诈骗线索摸排,督促11家房地产经纪公司、13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开展自纠自查,暂未发现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非法诈骗等违法行为,但发现存在一些未取得《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通知书》的企业,针对其一共下发了1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理。

加强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参加行政复议工作

通过基本法律和专业法律的专题培训教育,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意识有所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法律素养明显提高,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我局今年依法作出的35起行政处罚决定均经受住了复议机关、审判机关的司法评判,无一例案件败诉。

六、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但从目前全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单位缺编严重,导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不足,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二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不足,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更新滞后,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制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近几年来,我虽然在法制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受宣传内容和方式的制约,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氛围厚。

、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建设法治政府,要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应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提供便捷的行政管理服务。

(二)加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落实《师宗县行政机关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和县政府《法律顾问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实施法律顾问制度考核 》,根据已成立由政府法机构为主体、吸收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室,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强化组织和联络法律顾问成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更进一步深入政府行政事务、招商项目审查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当中。

(三)强化政府法信息宣传,加强我局机构建设。畅通我局信息收集渠道、提升信息质量,加强我局信息报送管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今年在政府法工作要点中明确了我局股室宣传工作。

(四)落实学法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我局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培训学习,对新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法律知识考试成为职务任免、晋升和调整的必经程序;积极推动县我局无纸化学法进程,进一步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实现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加强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强化党政干部法律学习辅导,组织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五)加强行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主要是及时化解和排查行业矛盾纠纷,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我县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建设环境。

 

 

 

                            师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28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丹凤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