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普法强基新闻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普法多举措 强基“零距离”我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22 12:07  来源:曲靖党务公开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374

本报讯(记者张袁子奇)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后,曲靖市闻令而动,紧盯“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推动,抓住“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三个关键环节,聚焦问题短板、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以“知法明理·平安家庭”“知法明理·平安成长”“知法明理·平安务工”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掀起普法工作热潮,努力使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针对春节前后全市有119万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212万名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务工·法治同行”集中普法宣传,制作发放《曲靖市外出务工人员实用法律手册》并推送警示教育信息。对在曲各类企业已开展“送法进企”法治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覆盖小微企业3000余户,个体工商户1.3万余户。

我市全面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和重点人群重点家庭普法工作,确定56个乡(镇、街道)、138个村(社)为重点地区。结合“蜂巢、蜂眼、蜂蜜”“三蜂”工程,常态化开展家庭婚恋矛盾纠纷排查,覆盖率达94.5%,对排查出的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有婚恋纠纷的家庭及其他风险家庭,督促属地“一对一、点对点”持续送法上门,及时掌握化解家庭纠纷,做深做细家庭成员思想教育和普法教育工作。以村(社)为单位对照18项风险人员标签,动态开展风险家庭评估,全市共排查出重点人员2.1万余人,并对其采取“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的方式落实包保责任,最大程度防范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和恶性命案发生。

我市盯住春季开学季,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各个阶段教学重要内容。2月21日,我市举办了“知法明理·平安成长”启动仪式暨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同步直播,全市1832所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法治副校长共100余万人同上一堂法治课,带动全市中小学从课时、师资、内容等方面加大学校法治教育力度,持续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法治课堂和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学法、知法、守法,在全市中小学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热潮。


师宗县举行普纪普法教育三年行动暨“廉映师宗”宣讲启动仪式我市聚焦问题短板、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以三项重点活动为抓手——全面打响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