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雄壁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8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雄壁镇  浏览次数:4666

       雄壁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2022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健全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镇党委、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机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性作为,法治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落实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老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镇全体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参加的培训班20起,参加人员累计1500多人次;举办法制讲座24场,受教人数达2000余人次;组织一年一度镇全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经培训学习后,雄壁镇今年新增拥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人。

2、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各村、工厂、煤矿、村寨延伸,通过组建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团,深入各村、学校、菜市场和煤矿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58次,接待咨询357人次,结合强基普法三年行动计划使全镇普法全覆盖,使法治建设氛围不断浓郁。

3、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镇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严格按照机关效率效能建设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1、完善社会稳定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完善社会预警体系、应急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

2、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2022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为新闻媒体调查采访提供方便,如实介绍情况。

3、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做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工作,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四)改进作风、强化监督,阳光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1、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谨慎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镇政府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完善政府法治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负责法治的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4、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今年以来,我镇全面贯彻中央、省、

市、县有关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以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关系亲清化为目标,大力实施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四大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轻企业办事成本、构建全新政企关系、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减少企业迎检压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实进企法治宣传、做好涉企矛盾化解等措施,营造了我镇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不足

2022年,雄壁镇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镇工作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雄壁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3、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4、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到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5、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十进”工作。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烟草专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