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免费肥料+技术支持”赋能农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26 09:29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俊欣 刘小永  浏览次数:4521

“大家一个一个来,不要着急,先签字,再领肥料……”近日,师宗县免费给农户发放有机肥,一辆辆满载有机肥的货车开进了漾月街道丰岭村委会峰岭村,村民们开着自家农用车,驾着牛车陆续赶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领取有机肥。

发放现场,工作人员根据事先摸底的名册信息,认真核对名单,按照每户25袋的标准,将有机肥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峰岭村村民张小友乐呵呵地说:“今天我们来免费领取有机肥,每户发25袋,总共一吨,我家今年计划种点玉米,这些肥料可帮了我们大忙。”

除了免费发放肥料,业务人员还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以及配方施肥建议卡,进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面对面指导农户科学选肥选药、施肥施药。

峰岭村村民金永林近几年在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下,使用有机肥已经是得心应手。一包肥料、一只小桶,就是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的最有效“利器”。

“这个有机肥,我们用了三四年,自从我们用了有机肥,土壤变得蓬松了,土质得到了改善,农作物长势也明显变好,原来没用有机肥的时候,一亩地要用三至四包化肥,现在两包左右就足够了。”金永林说道。

除了施用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也广受农户欢迎。在师宗县土壤样品检测点,技术人员把从田间地头带回来的土壤放置在专业仪器内进行检测,通过开展土壤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养分测试,了解土壤供肥能力状况,并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制定肥料配方,指导农户科学施肥。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土肥工作站站长赵丽梅说:“我们根据土壤的供肥性能、作物的需肥规律以及肥料效应,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农作物所需营养为农民生产制定肥料配方。2022年全县施用测土配方专用肥的玉米1.1万亩,通过实地测产,亩产688.83公斤,与农户习惯施肥相比,亩增产56.68公斤,增产幅度达8.97%,今年我们采购配方肥712吨,待样品抽检合格后,也将为部分群众免费发放,通过示范带动,力争实现农业高产高效、绿色发展,促进农民稳产增收。”

据悉,2023年,师宗县将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以新建高标准农田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重点,计划完成土壤取样189个,检测分析1512项次,制定发布玉米作物肥料配方3个,采购配方肥712吨,将建立核心示范样板1.78万亩,赋能产业发展活力,助力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卢俊欣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丹溪小学第一届校园联赛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