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漾月街道大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落地见实效(漾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3-02-21 10:55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漾月街道  浏览次数:289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漾月街道积极筹备,全力谋划,切实保障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做深做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行动意义

2023年1月16日上午,街道组织召开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街道上下全力打好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会议指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基层普法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是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会后,街道各村(社)积极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年前普法宣传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统筹调度。通过召开班子会议,提高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和挂联村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班子成员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推进、有实效。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种好普法“责任田”。同时督促村(社区)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的要求,对照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化的工作方案,理顺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督查检查、定期考核的工作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存在问题、经验亮点等,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三、精准分类普法,充分提升普法质效

通过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分类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强化党员干部普法力度组织各村(社)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宪法、刑法、反家庭暴力法、曲靖市文明促进条例、信访条例、乡村清洁条例学习宣传,同时利用“三会一课”学习法律知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到群众中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目前,全街道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普法教育培训。二是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发挥党员包户、十户联防、网格化作用,对辖区普通群众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针对重点特殊人群,安排专班人员入户,重点宣传信访条例等法规。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培养一批知法明理人。漾月社区通过组织妇女代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恳谈会,带领妇女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分析典型家庭纠纷案例,进一步营造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春节期间,各村(社)借助春节娱乐活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培训会,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进而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召开群众会议50余场次,参加群众2000余人。

四、创新普法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创新普法手段。组织各村(社)通过村级应急广播,每日定时播放曲靖市文明促进条例、乡村清洁条例、信访条例等法治文化音频,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同时全面推广“师宗县普法”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关注公众号,并进行学习。二是用活宣传阵地。各村(社)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召开群众会,组织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在公示栏上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板块,主要宣传养老诈骗、未成年人犯罪、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常识,在公园、小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置法治宣传栏、张贴法治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从而达到“崇德尚法,普惠善治”的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加强典型树立。开展“知法明理人”、“知法明理示范户”评选活动,对示范户发放荣誉证书、进行公示,通过选树榜样,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学法、懂法、知法,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漾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彩云镇圆满完成烤烟合同预分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