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09:53  来源:师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6778

2022年,师宗县农业农村继续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和“为民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工作理念,狠抓队伍建设、强化队伍业务素质,严格实施农资市场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保障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县农资市场守法、健康、有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服务和保障年度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重点课程,先后多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例会、职工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局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各项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并通过各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农村、进农企、进农场、进农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按照《师宗县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师宗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师宗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等规划和方案,围绕“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加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乡村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四是聚焦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师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依法治农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是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和刑事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是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切实预防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是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健全有关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行为的制度措施。

(二)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试行)》、《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师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同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局机关各股室、局属有关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根据已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工作措施,在做好党内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抓住农村赶集等有利时机,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畜牧法》、《渔业法》等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2022年,全局共出动宣传车辆163辆次,执法人员686人次,印发各类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90000余份。

进一步压实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责任,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大起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建立专项行动台账,明确了矛盾纠纷化解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针对每一个矛盾纠纷制定了化解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化解措施细,将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排除安全隐患,今年累计排查信访矛盾风险隐患10件、化解2件;是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全力配合落实好突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个专项行动,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师宗。

)健全违法干预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违法干预农业执法的制度规定,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实行农业执法监督制度。全面深化农业执法公开,推进执法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完善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依法及时公开农业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让农业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从而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加执法力度,确保农资市场安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和开展定点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活动为着力点,以案件查办、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强化服务指导为手段,深入开展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2022年共动执法车辆226余辆(次),执法人员972余人(次),对辖区内785家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等进行了执法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发放告知书145份,签订承诺书145份。办结各类农业违法案件45件,罚没款金额7.001021万元,其中:动物防疫案件12件,饲料案件9件,兽药案件2件,农业机械案件6件,渔业案件3件,农药案件3件,种子案件5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2件,土壤污染3件,所办结的案件全部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双公示”。

(八)加强制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10 条措施》曲靖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曲靖市投资项目代办制度》《曲靖市企业联系人制度》《曲靖市涉企检查报审制度》等文件、《条例》、《办法》、《措施》、《制度》,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县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信用监管,积极推行便民措施落地见效,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通道。今年以来取消索要证明事项6项,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行政检查信息230条。

、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治理能力不足一是执法机构改革后,师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编制48名,实际在岗24人,农业农村监管职责多、范围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二是学习不够,农业农村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法规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存在对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掌握不准问题。

(二)农业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仍然不够,管理相对人法律意识淡薄。农业法律法规规章在宣传的广度、深度上与其它行业的法律法规宣传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农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育停留在纸上,直接导致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和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意识淡薄。同时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薄弱,保护意识差,往往在受到侵害时不知或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三、下步工作

(一)强化工作力量,打造高效法治队伍。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推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廉政制度建设;二是加强法治工作体系建设,配齐配强专业力量,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治工作岗位;三是加强法治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加大业务岗位与法治岗位间干部交流力度,培养既懂业务又懂法治的高素质工作人才;四是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云岭先锋”以及 “农业农村法治”和“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动全员制度性、普遍性、经常性学法,切实将学法用法作为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继续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对普法工作实行量化考核,促使各职能站所对普法工作常抓不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突出法制宣传重点对象,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全局职工、管理相对人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6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行政审批局关于注销取水许可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