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新春走基层】师宗:抓实抓细森林防火 共护共享秀美山川

发布时间:2023-02-10 10: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艳红 徐泽雄  浏览次数:2180

时值春日,天气转暖,风干物燥,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师宗县上下联动,强化管控措施,织密防火网,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师宗县龙庆乡朝阳村委会拖落村上大平地,几名护林员穿着一身迷彩服行走在林间里,地面落满了一层枯树叶,他们每走一步都能踩出簌簌的响声。作为基层林草资源管护的源头和载体,眼下,正是他们恪尽职守、严阵以待的森林防火时节。“这两天风干浪大的,我们是分片区早中晚巡山,每天巡三次山,主要的目的是看好山,管好人,防好火。”护林员张荣生说道。像张荣生这样的护林员,在师宗县一共有1397名,他们每天分片区进行巡山,确保防火区内“不冒烟、不见火”,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在菌子山瞭望台,同样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全天候观测火情。记者跟随值班人员李老定登上瞭望台最高层,这里是菌子山的制高点。放眼望去,四周一片苍翠,茫茫林海尽在脚下。阳光有点刺眼,李老定用手遮挡着,将视野伸向远处白雾弥漫中的茫茫森林,风声猎猎吹得他有点变形。环顾一周未发现异常,李老定便来到机房像往常一样拿着对讲机汇报森林防火巡查情况。“我们24小时值班值守,有事无事一天汇报两次,早上十点半,下午四点半,白天每20分钟到瞭望台顶部巡视一圈,如发现火情,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李老定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龙庆乡豆温村委会马背冲村森林防火检查点,看到森林防火值班人员正在向一辆驶入林区的车辆进行询问检查并登记入山人员信息、收缴火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非常认真。行走在马背冲村里,记者听到村里的大喇叭正在喊话群众注意防火,路边的防火宣传旗迎风沙沙作响,防火宣传条幅、宣传画随处可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入户宣传防火知识,村里防火氛围浓厚。

这只是师宗县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的剪影。记者了解到,为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师宗县强化责任落实。及早组织召开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从县到乡、到村、到护林员逐级签订了责任状。同时,组建了3支共100人的专业扑火队伍,各乡(镇、街道)以机关民兵为依托,分别组建了15-30人不等的半专业扑火队,共12支410人,各村(社)、村小组共组建65支1300人的义务扑火队,菌子山风景区组建了1支13人的护林队。还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6套,火情瞭望台监测6座,防火码卡口24个,科学设置52个火源检查点,划片到人,死看死守,杜绝火种带入林区,有效防控人为火源。最大程度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好秀美山川。

师宗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照平表示:“作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我们将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强化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强化督查及除隐患,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徐泽雄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2022年师宗县党管武装考核汇报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