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3-01-29 17:06

监督索引号53032306073300000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

2.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

7.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拟订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工作。

8.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9.负责全县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0.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1.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艺术股、公共服务股、文化遗产股、产业发展股、行业管理股、智慧旅游和市场开发股,本单位为师宗县一级单位,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师宗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师宗县文化馆;

3.师宗县图书馆;

4.师宗县文物管理所;

5.师宗县菌子山景区管理所;

6.师宗县凤凰谷景区管理所。

)重点工作概述

继续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师宗独有的文化内涵,围绕“帝师故里、楹联之乡”文化品牌,办好“精彩师宗”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1人。在职实有4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在职人员编制与在职实有人数差额为1人,主要原因为2022年调出事业编制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5辆,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困难,我单位有一辆文化部配送流动舞台车无经费保障来源,该车未落户,未纳入财政供养及车辆编制。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50.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3.54万元,增长6.16%,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基础绩效奖。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50.9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50.9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0.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5.54万元,增长6.46%,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基础绩效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50.9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5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8.06万元,增长5.48%,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基础绩效奖;项目支出18.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48万元,增长68%,主要原因为增加聘用人员工资及遗属生活补助项目。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20701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行政运行179.3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机关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2.20701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66.66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图书馆免费开放保障经费;

3.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166.8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文化馆免费开放保障经费;

4.20701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53.3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费用;

5.20701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1.23万元,主要用于旅游行业业务监管费用;

6.20702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博物馆55.33万元,主要用于文管所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博物馆免费开放保障经费;

7.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退休费;

8.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7.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退休费;

9.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99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5.88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11.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8.9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2101199行政单位医疗-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13.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7.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732.43万元,项目支出18.48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639.88万元,其中:

30101基本工资189.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13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奖金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15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6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9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6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4.77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5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02印刷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5水费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电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邮电费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1差旅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6培训费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福利费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1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47万元,其中:

30302退休费56.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5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5.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8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9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5.54万元,增长6.46%,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基础绩效奖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县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县配套事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4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1.8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3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30人次。

减少原因为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批次,减少公务接待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18.48万元,已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具体详见附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023年无重点项目。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事业单位投资收益等。

3.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如: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物业费、水电费等。

4.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5.57万元,其中:

办公费4.5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万元,下降19.47%,主要原因为我单位减少全域旅游规划、疫情防控等业务工作,办公费减少。

印刷费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8万元,增长200%,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文化旅游宣传业务,宣传资料印刷费用增加。

水费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1万元,增长12.5%,主要原因为2023年培训业务增加,日常用水增加。

电费1.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8万元,下降34.78%,主要原因为我单位更换部分节能设施,电费减少。

邮电费1.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45万元,增长33.33%,主要原因为2023年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网络服务业务增加,邮电费增加。

差旅费1.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5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为2023年无旅交会,差旅费减少。

维修(护)费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功能室部分设施老化,维修费增加。

培训费0.6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2023年增加公益性培训,培训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2万元,下降33.33%,主要原因为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批次,减少公务接待预算。

工会经费3.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29万元,增长8.28%,主要原因为工会计提比例增加。

福利费4.7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0.36万元,增长8.24%,主要原因为福利费计提比例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其他交通费13.9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9万元,下降6.07%,主要原因为我单位退休1人,公务交通补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3623.96万元(净值2183.3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01万元,固定资产3469.97万元、净值2150.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62.98万元、净值32.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7.27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月资产月报数。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

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3.其他人员支出。

二、立项依据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立项依据为《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美术馆 公共图书馆 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立项依据为《关于提高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保障标准的通知(曲民〔202287号) 》;

3.其他人员支出立项依据为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文工队更名及使用临时演员有关问题的批复(师政复〔200326

三、项目实施单位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项目实施单位为师宗县广场文艺体育协会;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项目实施单位为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

3.其他人员支出,项目实施单位为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通过开展系列公益培训、相关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遗属人员9人生活补助。

3.其他人员支出,保障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外人员10人支出。

五、项目实施内容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通过开展系列公益培训、相关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遗属人员9人生活补助。

3.其他人员支出,保障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外人员10人支出。

六、资金安排情况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3万元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5.88万元;

3.其他人员支出9.6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举办2期公益性培训及活动。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按月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遗属人员9人生活补助。

3.其他人员支出,按月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外人员10人支出。

八、项目实施成效

1.广场文艺体育协会工作经费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师宗独有的文化内涵,围绕“帝师故里、楹联之乡”文化品牌,办好“精彩师宗”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2.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按月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遗属人员9人生活补助,一是减轻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家庭的经济负责,对死者的家属进行一次性的补偿和长期按月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的死者家庭的经济收入,达到了以人为本的目标。二是解决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维护的社会的稳定。三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干部职工的福利和关心民,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的干部职工的队伍;

3.其他人员支出:按月发放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外人员10人支出,保障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正常运转,保障各功能室零门槛免费开放。

 

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129044430953.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06073300111